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內閣與自民黨改組 安倍攜手岸田派

2017/8/3 18:04(8/4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3日專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改組內閣及自民黨人事,岸田派有4人入閣,加上岸田派會長岸田文雄掌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派勢力大增,顯示安倍晉三欲與岸田派合作穩定政權。

安倍晉三政權受到閣員爭議不斷,安倍晉三本人也涉入森友及加計學園爭議中,加上東京都議員選舉慘敗,民意支持度大跌,不得不進行內閣及黨務重要人事改組。

在內閣改組部分,最令人意外的發展是,原本外界認為外務大臣岸田文雄要續留內閣,卻轉入自民黨擔任「三長」之一的政調會長。

朝日新聞分析,從第2次安倍政權開始,岸田文雄已擔任4年半的外務大臣,由於岸田把目光放在「後安倍時期」,留在內閣內無法暢所欲言。

回顧上個月發展,安倍晉三曾私下單獨與岸田文雄會面,日媒當時報導,安倍希望岸田續留內閣,岸田也一改之前在修憲及安倍經濟學唱反調的態度,表示願意繼續支持。

不過當時也有報導指出,岸田文雄身邊的人認為,岸田在內閣待了4年半,已經太久。

日媒分析,安倍晉三是為了把岸田文雄放在身旁「就近看管」,才會希望岸田續留內閣。不過,又有日媒還原上個月兩人單獨會見的內容,岸田當時就表達希望進入黨務系統,且絕對支持安倍政權,也希望安倍給予岸田派在內閣人事安排的禮遇。

結果揭曉後,岸田文雄進入黨務系統擔任三長之一的政調會長。日媒分析,可能是岸田一來發言可比較自由,二來也能展現存在感。

岸田派的年輕議員說,岸田文雄擔任政調會長,可以到各地黨部走動,思考如何在明年的總裁選舉爭取到黨員票。

除了岸田文雄本人如願進入黨務系統,岸田派這次有4人入閣,居黨內各派閥之首,顯示安倍晉三對岸田派的禮遇。

改組前的內閣只有岸田文雄跟地方創生擔當大臣山本幸三是岸田派,改組後的岸田派人士包括法務大臣上川陽子、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文部科學大臣林芳正,及一億總活躍擔當大臣松山政司。

值得關注的是,位居要職的岸田派閣員,接下來必須要協助安倍晉三解決如防衛省陸上自衛隊涉組織性隱匿業務報告、加計學園新設獸醫學系等爭議,岸田派閣員的重要性因而大增。

岸田文雄2日受訪時說,「會以宏池會(岸田派)來支持政權。」展現了身為支持安倍晉三的主流派閥存在感。

在黨務部分,安倍晉三原來視2018年9月自民黨總裁選舉連任為理所當然,但大環境轉變,岸田派人士說,「雖說安倍首相之後還是安倍,但情勢已突然改變,最接近下任首相的就是岸田文雄」。

安倍晉三進行黨務系統人事調整,自民黨幹事長由二階俊博續任、離開內閣的岸田文雄接掌政務調查會長、總務會長則由竹下亘擔任。通稱黨內「三長」的重要人事案底定。

「日本經濟新聞」分析,這次自民黨的三長跟過去10多年相比,多了不少派閥均衡的味道。

過去自民黨有所謂「三派三長」的說法,就是三長分由不同派閥出任,例如過去的岸派、池田派及佐藤派是所謂的主流派,由他們主導黨務能發揮安定政權的力量。三派後來演變成現在的細田派、麻生派、岸田派及額賀派。

時代演變,日本眾議員選舉採小選區制,黨魁的權力變大,派閥勢力相對減弱,所以三長由無派閥或非主流派閥的議員出任,也不會出太大的問題。

這次的三長分屬三個不同派閥,頗有回到自民黨草創時期的派閥均衡味道。

安倍晉三執政上必須拉攏岸田派,在自民黨內也顧及派閥均衡,期待能透過穩定黨務系統進而順利執政。但目前態勢看來似乎已進入「後安倍時期」,岸田文雄未來在黨內一舉一動,勢必牽動安倍的布局,兩人間的競合關係值得關注。106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