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協聲明語氣減弱 專家:陸外交勝利

2017/8/7 12: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尼拉7日綜合外電報導)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各國外交部長集會後發出有關南海爭端的聲明,且同意北京的磋商條件。部分專家認為聲明的語氣減弱,堪稱大陸一大外交勝利。

法新社報導,大陸致力削弱鄰國針對大陸在南海大片地區主權聲索的反對聲浪。東協10國外長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召開兩天氣氛緊繃的會談後,昨天發表聯合公報。知情外交官表示當中措辭謹慎,以免激怒大陸。部分專家視為大陸成功外交出擊。

東協各國外長昨天與中國大陸外長王毅開會,就南海行為準則架構達成共識,涵蓋大陸提倡的重要條款。王毅告訴媒體:「這是我們共同努力的重要成果。」

兩名知情外交官昨天說,東協會員國不願在聯合聲明中表示期望中的行為準則具有法律約束力,堪稱北京再下一城。

越南向來在南海議題上批評大陸的態度甚堅,兩天會談期間堅持認為,東協要堅決主張行為準則具有法律約束力,否則將毫無意義。

由於5日會談在南海議題上存在歧見,越南要求加入更為強硬的措辭,柬埔寨則力為大陸遊說,最後東協外長發布的聯合聲明不如預期。

昨天會談延長時,一名外交官告訴法新社:「越南態度堅決,而中國有效利用柬埔寨維護自身利益。」

南海專家海頓(Bill Hayton)也告訴法新社:「顯然中國對東協各國政府施壓奏效。」

海頓和部分分析家表示,15年前簽署的類似文件,對大陸措辭較為強硬。根據這些分析家,大陸利用這15年強化聲索,同時繼續讓東協發布反對聲弱很多的聲明。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高級研究員胡逸山(Ei Sun Oh)告訴法新社:「就東協論壇聲明語氣逐漸緩和而言,中國似乎從未失利。」

菲律賓政治分析專家海達里安(Richard Heydarian)的語氣更為強烈,對昨天種種發展的總結是:「總而言之這是中國一大外交勝利。」106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