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韓危機 澳前總理:中美須創造性外交

2017/8/12 17: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前澳洲總理陸克文表示,針對北韓危機,中國大陸必須承認美方單方面打擊北韓的威脅是可信的,美國也應當清楚說明中國大陸的利害關係。美中應致力於找到有創造力的外交解決方案。

精通中文的陸克文,目前擔任紐約亞洲協會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院長。他在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撰文指出,目前全球的焦點放在朝鮮半島,他分析有三種可能情況。

一是中國大陸透過政治和外交手段說服北韓放棄核計畫,或是透過金融和經濟制裁迫使北韓放棄。第二種可能是美國單方面對北韓核設施發動軍事打擊,摧毀或至少削弱北韓核計畫。第三種結果則是美國適應北韓擁有搭載核彈頭的洲際彈道飛彈事實,並尋求透過某種制度控制北韓。

陸克文指出,從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領導的白宮角度來看,第一種可能不再可行。華府有種想法認為,中國大陸正在北韓問題上和美國拖時間,無意做出任何必要行為讓平壤方面發生根本性改變。美國還有一種新觀點認為,為了預先阻止美國採取單方面行動風險,北京方面將繼續給外界一直在對北韓採取行動的印象,直到美國終於接受北韓為真正的擁核國家。

至於第二種狀況,僅管日本與南韓反對這類行動,但他認為,這不會是美國做出最後決定的關鍵因素。問題在於中國大陸認為美國是虛張聲勢,無法理解美國立場,認為考慮到北韓可能會對南韓報復,美國不可能忽視南韓對單方面打擊的反對。北京方面也認為,美國不太可能冒著摧毀與南韓、日本安全聯盟的風險,不經日韓同意採取行動。

他分析,第三種情況是不可能的。北韓不被視為一個正常國家,也多次向美國發出好戰威脅。允許北韓擁有洲際彈道飛彈核攻擊力量,將在美國國內引起相當大反彈,破壞川普想要的強大總統形象。

陸克文指出,若是朝鮮半島陷入衝突,中國大陸不可能袖手旁觀,因此必須考慮北韓危機觸發更大範圍的中美衝突風險。

面對極度動盪的新危險時期,他指出,中國大陸必須先承認美國單方面打擊的威脅是可信的,可信到中國大陸應當改變北韓外交政策;美國也應當跟中國大陸清楚說明中國大陸的利害關係。如果中國大陸成功讓北韓終止核計畫,美國將接受包括與北韓簽訂正式和平條約、外交承認北韓、保證北韓政權未來、從南韓撤軍等措施。

陸克文指出,針對這場危機,中美兩國能否找到一項具有創造力的外交解決方案,是一個開放性問題,但也是個現在必須回答的問題。106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