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對陸祭貿易調查 15年貿易失衡大清算

2017/8/13 13:07(8/13 16: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4日將簽署行政備忘錄,對中國大陸啟動貿易法調查。美、陸之間當年由美國推薦大陸加入WTO所編織的諸多「夢想」,也算正式浮上檯面進行總清算。

根據美國經濟政策研究所(EPI),美國對大陸的鉅額貿易赤字,早在經濟大衰退結束就開始升溫,大陸2001年在美國推薦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不但未如預期減少,還快速增加。

EPI報告顯示,當年美國屢次推薦大陸進入WTO,宣稱中國進入WTO後,美國出口可以增加,美國對大陸的貿易赤字可獲得改善,並創造美國就業機會。

2000年時,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簽署同意書,展開大陸入WTO的協商,稱可創造對彼此都「雙贏」的結果。

他說,對大陸的出口「目前支撐數萬個美國工作機會」,未來這些數據,「將因WTO協議創造進入大陸市場的新管道,大幅增加」。

2001年,大陸加入WTO,理應對美國與其他國家開放市場,降低關稅與貿易相關非關稅障礙。

然而,大陸扭曲的貿易作法,加上貨幣操縱與匯率刻意壓低的偏差,以及壓抑勞工薪資與權利,使得美國必須面對大陸洪水般傾銷與補貼式出口。因此,美國自大陸的進口遠遠超過對大陸的出口數字。

2001年大陸加入WTO到2015年,15年來,美國自大陸進口的金額,從1023億美元,三級跳至4832億美元。

同一時期,美國對大陸的出口也相當快速,從2001 年的192億元,增加至2015年的1161億美元,看似成長率很高,但事實上比較基礎卻相對小很多。

因此,2015年大陸出口到美國的金額,比美國出口到大陸多4倍以上,這也是美、陸貿易失衡數據有史以來最高的一年。

「1974年貿易法」讓美國總統有龐大權力,可針對美國認定存在不公平貿易的貿易夥伴展開調查,祭出關稅懲罰。

不過,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立後,美國就未再動用貿易法發動貿易調查或制裁措施,因為這類片面行動,並非透過WTO現有爭端解決機制,有違WTO規則。(譯者:中央社許湘欣)106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