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劍橋大學 曾接受溫家寶女兒基金會巨款

2017/8/19 16:46(8/19 17: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日前證實,受北京要求將敏感議題的論文從中國網站上移除。英媒2014年曾報導,劍橋大學當時曾接受中國大陸國務院前總理溫家寶女兒旗下基金會370萬英鎊的捐款。

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2014年6月引述據北京消息人士表示,中華教育基金會(The Chong Hua Foundation)曾向劍橋大學提供370萬英鎊(合新台幣1億4430萬)的教育捐款用以設立教授職位。

延伸閱讀》英季刊論文遭陸強迫移除 引中國大陸網友議論

報導指出,這個基金會當時實際上是由溫家寶的女兒溫如春掌控。而溫如春當時在中國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擔任要職,同時也曾是現任劍橋大學教授諾蘭(Peter Nolan)學生。

據報導,溫如春透過捐款方式,以換取諾蘭擔任劍橋中國發展研究中心教授。劍橋大學當時表示,報導所提及的私營慈善機構與中國政府之間沒有關聯。

這起事件當時在英國社會引發廣泛質疑,擔心大學教育獨立性受損。3年過後,劍橋大學再度發生受中國政府干預英國學術的事件,不同的是,這次事件獲校方證實。

劍橋大學出版社18日透過聲明向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確認,已從中國網站下架逾300篇「中國季刊」的文章及書評,大部分與天安門、文革、西藏、新疆、香港及台灣等有關。

聲明並表示,劍橋大學出版社現在、將來都不會主動審查內容,只有當被要求時,才會考慮撤下個別文章。「我們不會改變出版的性質,好讓中國接受內容。」但近期越來越多類似的要求,令出版社感到憂慮。

「中國季刊」創辦於1960年,由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主辦、劍橋大學出版社出版,是中國研究領域聲望最高的期刊之一,內容涵蓋近代中國和台灣,是相關研究的重要刊物。106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