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韓若真向關島射飛彈 美國要如何應對

2017/8/29 22: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29日綜合外電報導)北韓今天又射飛彈,而且飛越日本,北韓若真發射飛彈到美國屬地關島外海,美國與亞洲盟國的精密飛彈防禦系統將面臨首次實戰考驗,而摧毀北韓飛彈的最佳時機是最後下墜階段。

北韓7月兩度試射「火星14型」洲際彈道飛彈,對美國威脅大增,美國總統川普放狠話警告,若北韓膽敢蠢動,將見識到前所未見的「烈焰與怒火」。但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不為所動,揚言考慮對美國太平洋屬地關島外海發射4枚「火星12型」飛彈。據信北韓今天發射的就是此型飛彈。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北韓若真要對關島發射火星12型(Hwasong-12)中程飛彈,有可能在發射時失敗,美國或盟國也可能將它們摧毀於發射台。但日本和美國也有可能決定不插手,就讓飛彈無害落入海裡。

不過,一旦4枚火星12型飛彈真的發射升空,若要攔截它們,多半只能靠著在他們下墜的「終端」階段予以摧毀。

●飛彈升空階段

火星12型飛彈是北韓自行研發的液態燃料飛彈,最大射程將近5000公里,在射向目標時最大高度約750公里。這些數字意味在飛彈升空一分鐘後,飛行速度即達音速的數倍,在這個所謂「加力飛行階段」,若想發射飛彈由後面趕上擊毀它,根本沒有機會。

美國目前雖已在南韓部署幾套「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即俗稱的薩德反飛彈系統,但只能使用其雷達追蹤北韓發射的飛彈,並非設計來在它們射入太空時加以攔截。

美國空軍曾砸下數十億美元,在一架波音747飛機上安裝巨型雷射裝置,設計用來摧毀處於加力飛行階段的敵方彈道飛彈,但因為費用過於昂貴,而且飛機必須很接近敵方領土,因此後來放棄了這項計畫。

●飛彈飛行中途

一旦火星12型飛彈加力器燃料用磬,到達地球大氣層邊緣,就不會再加速,但它的飛行速度仍然極快,而且高度高於部分衛星。飛彈在飛行軌跡中這個所謂「中途」階段時,是最難攔截的時候,因為快速移動的彈頭也能釋放出一些誘餌,很難分辨何者為真。

不過,在太空中摧毀敵方彈道飛彈是很吸引人的目標,因為這能讓爆炸和高速飛行的碎片遠離友軍目標。日本與美國都有軍艦配備標準3型飛彈(SM-3),就是設計來防範彈道飛彈。

據科學工作者關懷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的科學家葛瑞格(Laura Grego)表示,標準3型能夠擊中在飛行中途的中長程彈道飛彈。

不過,火星12型飛彈射向關島時,飛行軌跡的中段距離這些軍艦駐防的日本海可能太遠,除非這些軍艦移防到較接近關島之處,要在中途攔截北韓飛彈也相當困難。

美國現有「陸基中段防禦系統」(Ground-Based Midcourse Defense),可用來攔截攻擊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飛彈,但部署在阿拉斯加和加州,不適合用來對付飛向西太平洋關島的飛彈。而且這套系統5月間雖然試射成功,紀錄卻非完美無缺。

●飛彈下墜階段

所有彈道飛彈在過了中途階段後就以重力加速度下墜,彈頭落向目標,稱為「終端階段」。有些飛彈在這個階段還可以轉向,例如美國已退役的潘興2型飛彈(Pershing II),但火星12型飛彈不行,它的最後落點全靠發動機仍在運轉時修正方向。

理論上,這會使得火星12型飛彈比較容易遭到攔截。標準3型飛彈即可在這個階段攔截彈道飛彈。

美國海軍通常不會透露軍艦的確切位置,但有幾艘配備標準3型飛彈的勃克級驅逐艦(Arleigh Burke)常駐西太平洋。如果它們駐在關島附近,有可能發射飛彈攔截來襲的火星12型飛彈。

關島的安德森空軍基地(Andersen Air Force Base)也至少駐有一套薩德反飛彈系統,這套系統的測試紀錄不錯,7月間才曾擊落一枚模擬火星12型飛彈的靶彈。此外,這處空軍基地還有較老式且射程較短的愛國者防空飛彈(Patriot),其中最先進的愛國者3型(PAC-3)也能擊落速度較慢的彈道飛彈。

●是否值得一擊?

如果日本或美國成功擊落火星12型飛彈,北韓可能視之為升高緊張情勢,因而引發軍事反制。若是美日無所作為,讓北韓順利射飛彈到關島外海,目前還不清楚平壤當局會如何解讀。

另一方面,如果美日想要攔截飛彈卻以失敗告終,可能使兩國威望大傷,宣稱反飛彈系統使命必達的保證破功。葛瑞格說:「有人認為這對美國將造成災難性後果,也許會導致有些人質疑這些系統的效用。不過,這些系統還不成熟。我想出現失敗是可能的,而且也許在預期之中,畢竟它們尚未在完全真實情況受過考驗。」106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