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德里擋加泰隆尼亞公投 難填民意鴻溝

2017/9/9 08: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9日專電)西班牙面臨重大政治危機,有自治地位的加泰隆尼亞執意以公投決定是否獨立,西班牙政府則堅決反對。法理條件雖對馬德里較有利,但無論公投結果,民意鴻溝才是政府長久難題。

加泰隆尼亞區議會於6日通過法案,允許區政府於10月1日舉辦公民投票,決定是否脫離西班牙王國,若多數人民支持,加泰隆尼亞會在48小時內宣布獨立。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預告,不管投票率如何,結果都有效。

西班牙政府則全力避免加泰隆尼亞獨立成為事實。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堅稱「不會有自決公投」,還說加泰隆尼亞的市長們有義務抵制任何與公投有關的措施。

西班牙自1970年代進行民主轉型以來,從未處理過類似政治危機。

從法理上來說,馬德里有幾項有利條件。

首先,西班牙政府主張加泰隆尼亞的公投違反1978 年的憲法,這套憲法是西班牙民主的基石,也保證西班牙的主權。

其次,加泰隆尼亞的獨立主張並未獲得歐盟支持。歐洲議會議長塔加尼(Antonio Tajani)表示,加泰隆尼亞若獨立,是自外於歐盟,因為違反歐盟成員國的憲法,就是違反歐盟的合法架構。

當歐盟不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這個以商業、觀光為重要經濟來源的地區若成功脫離西班牙,就要面對申根簽證和關稅等問題,這點很可能成為許多加泰隆尼亞人反對獨立的理由。

另外,聯合國也傾向站在西班牙這邊。2015年,時任聯合國秘書長的潘基文曾告訴西班牙媒體,西班牙是以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獲得聯合國承認,包含加泰隆尼亞在內,加泰隆尼亞不具備擁有自決權的資格。

加泰隆尼亞通過公投法案的隔天,憲法法庭就暫緩這項法案,讓公投失去依據。加泰隆尼亞獨派議員們則表明公投要辦到底,不惜任何代價。

加泰隆尼亞政府發言人圖魯(Jordi Turull)說:「不管刮風下雪,我們都要辦(公投),因為這是我們與加泰隆尼亞公民的約定。」

從民調來看,反對獨立的加泰隆尼亞人暫居多數。法國世界報(Le Monde)引用加泰隆尼亞民意研究中心今年6月的調查結果,41.1%的加泰隆尼亞人贊成獨立,49.9%反對。

但從英國脫歐和美國大選的例子來看,民調未必能準確反映民意,且8月的巴塞隆納恐怖攻擊案對投票結果有何影響,目前也不明朗。

馬德里在法理上或許站得住腳,但民心才是維持國家平和的關鍵,即使成功阻止公投,若無法填平與加泰隆尼亞之間的鴻溝,社會實際上仍是分裂。

解放報(Liberation)引述西班牙知名媒體人嘉比隆多(Inaki Gabilondo)的說法,他認為,拉荷義近年除了搬出法理回應獨派,並沒嘗試與加泰隆尼亞拉近關係,如今雙方槓上,正是這種「鴕鳥政策」的代價。106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