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911攻擊案16年 罹難者跳樓照仍令人沉痛

2017/9/11 15:19(9/11 16: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10日綜合外電報導)2001年9月11日這天,紐約發生震驚全球的世界貿易中心攻擊案,16年過去了,這起事件有時仍讓人感覺不真實。

根據美聯社,美國總統川普明天將主持上任以來首次911悼念活動。澳洲新聞網站News.com.au報導,人們可能已經看過飛機衝進紐約世貿中心雙塔、摩天大樓在漫天煙塵中倒塌的影像許多次,然而這起事件至今仍令人難以接受。

曼哈頓市區的911國家紀念博物館(National September 11 Memorial & Museum)從人性的角度紀念這場攻擊案,2014年開幕至今,造訪人次已經超過1000萬。

從廢墟裡挖掘出的收據、電腦磁碟片、鞋子、一只背包和一把手電筒等,數百件再平凡不過的物品被裝在博物館玻璃窗內。這些物品同時擺在眼前,會讓你想起已經逝去、和你我一樣的平凡人,以及那些事發當天剛進辦公室,準備展開一天生活的人們。

博物館展出破碎的金屬片和扭曲變形的救護車之中,還有一項震撼人心的展覽,特別被放在一堵牆的後面,讓訪客自行選擇是否要觀看。牆後是一個循環播放的照片展覽。

這些照片至今依舊是911當天最撼動人心的恐怖影像。由於這些照片太令人難以直視,以致「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等報紙當年將照片刊登出來後,接獲排山倒海而來的投訴。直至今日,這些影像依舊鮮少在美國出現。

根據「紐約雜誌」(New York Magazine),這些照片「已遭禁用,被貶為是對死者的侮辱,對活著的人來說,也是難以忍受的殘酷衝擊」。

這些照片是遭恐怖分子挾持的飛機當時撞入世貿雙塔後,人們被迫做出難以想像的選擇,紛紛從窗戶一躍而下的畫面。

當時被困在高樓層的民眾面臨被大火吞噬的可能,做出了跳樓這個必死無疑的決定。

博物館裡這些令人不忍卒睹的照片一旁還附註目擊者的證詞,讓人理解這些悲慘靈魂為何會做出如此絕望行為。

目擊者寇蘭東尼奧(Victor Colantonio)憶起當時親眼目睹一名男子跳樓。他說:「他身穿白襯衫、黑褲子,從頭到尾都在翻滾,直到墜地。」

2001年後的15年間,人們對當時約200名墜樓而死罹難者所知甚少,他們多數人從北塔跳下,很有可能是因為當時那棟大樓的火勢比較猛烈,集中在較少樓層。

目擊者說,有些人試著用窗簾或桌巾當跳傘,其他人目睹一對情侶手牽著手垂直墜落。

也許最悲慘的是,由於當局無法復原或辨識罹難者的遺體,至今人們仍不清楚到底有誰是跳樓而死。

911事件最不朽的照片之一,是美聯社記者德魯(Richard Drew)捕捉到的「墜落的人」(The Falling Man)。這個影像太令人難忘,成為無數報導甚至一支紀錄片的主題。

照片中主角的身分雖然不確定,但被認為是當時在北塔106樓一間餐廳任職的43歲男子布里利(Jonathan Briley)。

紐時於911攻擊案隔天在報紙第7版刊出這張照片,遭讀者憤怒抨擊後,從此不再使用這張照片或類似照片。讀者認為這張照片令人深感不安。

如同「今日美國報」(USA Today)所說,這些罹難者當時並不是在選擇是否要死,而是在選擇要怎麼死。(譯者:中央社李佩珊)1060911


延伸閱讀》911恐攻16週年 紐約人心中永遠的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