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拿馬總統:奉行一中 守台灣議題承諾

2017/9/17 16: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巴拿馬總統瓦雷拉當地時間16日會見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時說,巴拿馬將堅定奉行「一中」原則,恪守巴中建交時有關台灣議題的承諾,不做任何有違「一中」原則和損害雙邊政治互信的事。

王毅表示,巴拿馬與中國大陸建交,「加入到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行列,得到巴各界積極響應和國際社會普遍歡迎。」中方希望並相信巴拿馬能妥善處理好涉台議題,「建設好中巴合作的大廈」。

新華社報導,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當地時間16日在位於巴拿馬市的總統府會見王毅,兩人談及涉台議題時分別作上述表示。

瓦雷拉說,巴中建交開啟兩國關係新篇章,他對建交3個月來雙邊關係迅猛發展深受鼓舞,很高興能於今年內訪問中國大陸。他並表示,巴拿馬熱烈響應並積極支持「一帶一路」倡議。

王毅說,中方願與巴方做好瓦雷拉訪陸準備,並以此訪為契機,開啟中巴互利合作、共同繁榮的新時代。中方歡迎巴拿馬發揮自身地理優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今年6月13日,巴拿馬副總統兼外長聖瑪若(Isabel de Saint Malo)在北京與王毅簽署並發表建交聯合公報;巴拿馬政府承認「一中」原則,與中華民國斷交,承諾不再與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

中華民國總統府當時發表聲明說,台灣不會以金錢投入進行外交上的競逐,除對巴拿馬背棄多年邦誼表達高度遺憾與不滿,也對北京當局操作「一中」原則、打壓台灣國際空間表達嚴厲譴責。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日公布,王毅訪問巴拿馬期間除會見瓦雷拉,也將與聖瑪若舉行兩國外交部間首次政治磋商。雙方還將為中國大陸駐巴拿馬使館揭牌。

此行是中巴建交後王毅首次訪問巴拿馬。106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