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參院通過國防授權法 寫入美台軍艦互訪

2017/9/19 12:12(9/19 12: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8日專電)聯邦參議院今晚以懸殊比數通過「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FY2018 NDAA)。國會要求行政部門提交美、台雙方軍艦互訪停靠的評估報告,正式寫入參院版法案。

參院全院會議傍晚6時以89票支持、8票反對,通過2018財政年度NDAA,然而,和眾院7月通過的版本仍有部分文字待協調,按美國立法規則,兩院最終要協調出同一版本,送白宮由美國總統川普簽名,才會生效。

關於台灣,參院版NDAA中指出,國會認為(sense),美國應強化與台灣這一長期戰略夥伴的合作關係,和眾院版本相同的是,兩院都要求美國國防部長在明年9月1日前,遞交評估報告,包括美國軍艦訪問高雄港或其他港口的可行性評估,以及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接受台灣提出停泊夏威夷、關島或其他地點的進港要求的評估報告。

參院版本還寫到,美國應執行相關的技術支援方案,以支持台灣發展自主水下作戰能力,包含水下載具和水雷,並邀請國軍參與聯合軍演及加強美、台兩軍資深官員交流。

和參院版不同的是,在眾院版NDAA中,還要求行政部門要定期報告軍售的相關流程,讓國會在對台軍售中扮演更積極角色。

眾院版要求,當美國國防部與國務院收到台灣的要價書後,須在120天內向國會提交相關報告,報告內容包括行政部門評估台灣提出軍需物資的現狀及是否符合台灣關係法的要求。

另外,眾院版還要求,在2018財政年度NDAA生效後180天內,行政部門包括國防部與國務院須每半年定期向眾院相關委員會簡報台灣面臨的安全挑戰,簡報內容須包括台灣提出的軍售要價書,以及美國不論已簽署核准或未簽署的對台軍售發價書,行政部門都要向國會簡報。

美國國會每年審查國防授權法案,立法部門會對如何執行國防預算提出各種意見,在同意給五角大廈預算時,也要求檢視行政部門的相關國防政策,然而,國會表達立法部門的看法與見解,對行政部門不具強制約束力。

關於美、台兩軍軍艦是否真能實現互訪,關鍵仍在於行政部門,尤其是白宮的態度。

美國2018財政年度國防預算高達6400億美元。106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