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韓外長:朝鮮半島不能再有戰爭

2017/9/26 09: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5日專電)南韓外長康京和今天警告,北韓核試驗危機似達一觸即發的臨界點,但朝鮮半島「不能再有另一場戰爭」;她說,美國與南韓須「有謀略且堅定地」防止任何軍事衝突意外發生。

聯合國大會上週開幕後,康京和今天訪問華府,中午與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會面;同一時間,北韓外長李勇浩在紐約表示,美國總統川普的言論形同向北韓「宣戰」,他更揚言北韓將擊落美國的轟炸機。

就在川普與平壤的口水戰不斷升級之際,康京和作為南韓首位女性外長,新聞主播出身的她下午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以流利英語與美國前國務卿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對談美韓關係,兩人都對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持續升溫表達擔憂。

康京和說,北韓的核試驗危機似處於臨界點,但「區域及朝鮮半島不能再有另一場戰爭」,否則後果不堪設想,「不能置南韓民眾於險境」。

她雖然正告北韓必須停止挑釁,但也說,首爾與華府在處理北韓問題時、須以「有謀略且堅定」的態度,防止緊張局勢升高,避免區域中出現任何形式的軍事衝突意外,一旦戰火起,將「迅速失控」。

歐布萊特則在未點名川普的情況下說,她擔心的是某種意外事故可能發生,現在「言詞上的降溫非常重要」。

康京和表示,經濟制裁及施壓的外交手段,不是為了要平壤政權垮台,而是要讓金氏家族能以嚴肅態度、回到談判桌,確實執行半島無核化。

她說,中國與俄羅斯現在也配合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制裁,而從對北韓的石油與礦業貿易下手,還有許多能做的事。

談及美韓同盟關係,康京和則說,北韓的挑戰讓美韓同盟關係更堅定,她還主動提到川普大肆批評的美韓自貿協定(FTA)說,這個「雙贏的協定」不只在於經濟面,更是美韓作為共享價值夥伴關係的重要之鑰。

她又說,因為美韓FTA,南韓企業在美國也增加許多投資,創造美國的就業機會,而雖然美國對南韓在貨品貿易上存在逆差,但看服務貿易,美國則對南韓享有順差。

歐布萊特是美國首位女國務卿,在柯林頓政府時期曾訪問平壤,也是美國至今以現職身分訪問北韓的最高層級官員,她和康京和作為從事外交工作的女性,兩人有許多共同點及話題。歐布萊特笑稱,她的性別並未讓她在與外國政府打交道時造成阻礙,反而是美國政府的男性讓她覺得難相處。106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