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泰隆尼亞脫西班牙公投 充滿不確定

2017/9/27 07:47(9/27 08: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6日專電)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信誓旦旦要於10月1日舉辦脫離西班牙的公民投票,但中央政府堅決反對,採罰款、逮捕、監管支出等方式阻撓。公投能否如期舉行、會有何結果,都充滿不確定。

加泰隆尼亞決定於10月1日舉辦公投,獨派宣稱不惜代價也要辦到底。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也態度強硬,堅稱「當天不會有公投」。

在兩邊對峙下,很難說10月1日的公投是否真能辦得成。

憲法法庭曾認定加泰隆尼亞擅自舉辦獨立公投屬非法行為,加泰隆尼亞區議會雖於9月初通過法案,讓區政府有法源舉辦公投,但憲法法庭很快就中止這項法案。

西班牙政府接著採取一連串措施,試圖阻止獨派行動,包括對公投策劃者處以每天6000歐元(約新台幣21 萬4000元)到1萬2000歐元罰款。

警方還於20日逮捕了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重要幕僚侯維(Josep Maria Jove)等人。

為求正當性,加泰隆尼亞政府希望公投如往常一樣在市府的投票所舉行,但西班牙檢方針對加泰隆尼亞地區的市長進行調查,威脅要逮捕他們。

西班牙檢方昨天甚至表示,法理上,是有條件逮捕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的,雖然不是立即要做出這個決定,但不是沒有可能。

此外,中央政府派遣大批警察在加泰隆尼亞海岸邊的船上待命,以隨時支援,預計要停留到10月3日之後。

西班牙政府的另外一招,是監管加泰隆尼亞的財務支出,避免資源用來籌辦公投;馬德里還要求執法單位搜索印刷廠等機構,沒收選票和投票箱。

對加泰隆尼亞來說,這些措施固然讓公投更難實現,但從另一個角度解讀,也加強了獨派脫離西班牙的意志。

一名住在巴塞隆納、從事進出口貿易的台灣僑民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比起2014年的獨立公投,這次氣氛更緊張,獨立意識也很強,「晚上附近家家戶戶都在敲鍋碗瓢盆」,提醒大家去投票。

他認為,加泰隆尼亞人主要是對自己繳那麼多稅,中央政府卻花到別的地方去,而感到不滿;中央政府積極阻擋這次公投,「辦不辦得成還不知道」,但加泰隆尼亞若藉這次事件與中央政府斡旋,爭取更大的自治權,也未可知。

部分僑民考量到經商不宜談論政治,因此婉拒具名。

另一名在巴塞隆納工作將近一年的蔡姓僑胞表示,加泰隆尼亞有很多大型品牌車廠,若真獨立,貿易協定和關稅都要重新談,這些車廠說不定會遷離,這樣就會影響到台商的汽車零組件貿易。

這次公投對西班牙而言,是數十年來最大的政治危機,無論公投辦得成或辦不成,也不管馬德里是否承認公投結果,都必須面對中央政府與加泰隆尼亞之間更深的裂痕。

今年7月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49.4%的加泰隆尼亞人反對脫離西班牙,41.06%贊成。

但同時,數項民調也顯示,加泰隆尼亞人在脫西議題上雖然意見分歧,卻多達7成認為他們有權透過公投表達意見。

加泰隆尼亞面積占西班牙整體約6%,人口占16%,國民生產毛額占20%,可謂舉足輕重。106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