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強力壓制獨立公投 西班牙總理恐遭公審

2017/10/2 15: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德里1日綜合外電報導)西班牙鎮暴警察痛打加泰隆尼亞選民及查扣公投箱的畫面在社群媒體上引發眾怒,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在國際輿論公審上,恐會成為眾矢之的。

彭博報導,拉荷義以憲法法院稱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不合法為由,派出數以千計警察恢復公共秩序。警隊派駐現場,鏡頭將警民對峙的衝突畫面傳送全球。當地報社播出的一支影片可見一名女子被扔下樓梯。另有影片顯示,警方從準選舉官員手中搶走投票箱。

拉荷義多年來低調回應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避免讓相關問題惡化,如今卻傾全國之力阻撓這場非法公投。不過專家認為他試圖否定公投的舉動,可能反而讓分離主義者獲得他們渴望的國際支持,尤其他們支持率已降到5年低點。

倫敦牛津經濟公司(Oxford Economics Ltd.)分析師塔拉維拉(Angel Talavera)說:「這對西班牙政府來說是一場巨大的公關災難。警察痛打民眾這一點就很難自圓其說。」

「我們會看到分離主義者開始嘗試贏得更多國際支持。他們將以相關事件作為他們挺身反抗高壓政權的論據。」

社群媒體上,不只比利時總理米歇爾(Charles Michel)、英國工黨領袖柯賓(Jeremy Corbyn)等政壇領袖表示暴力不可取,名人也加入聲援。哈利波特系列小說作者JK羅琳(J. K. Rowling)告訴推特1270萬跟隨者:「這是令人厭惡且無正當理由。」

法新社報導,西班牙數名左派政治人物已要求拉荷義下台。然而拉荷義將這場動亂歸咎在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

他說:「引發這些行動完全是那些宣揚破壞合法性和共存人士的責任。」

他稱這場公投是「只想傳播分裂、推動公民對抗和街頭造反」的過程。

他還說:「我不會關起任何大門,我也從來沒有這樣做。」同時示意他會願意與加泰隆尼亞協商,試圖滿足此區擴大自治的訴求。

他說:「不過將得一直在法律和民主架構內。」106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