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學者分析解放軍2020年前犯台秘密計畫

2017/10/4 15: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3日專電)專研兩岸軍事的美國學者易思安在即將出版的著作中透露,解放軍內部最新文件顯示,中國制定秘密計畫,要在2020年前突襲台灣,這可能導致美、中大規模的戰爭,甚至核戰。

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網站今天引述美國智庫「2049計畫協會」(Project 2049 Institute)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即將出版的著作「中國的入侵威脅」(The Chinese Invasion Threat)報導。

書中引用來自解放軍內部資訊,北京正制定秘密軍事計畫,在2020年前要對台灣進行「轟炸、封鎖、登島」入侵三部曲。第一步是大規模彈道飛彈攻擊,接著海空封鎖,最後以兩棲登陸戰,派遣40萬解放軍登島。

儘管報導提到,台灣的國防部2013年首度公布,解放軍有關在2020年前武力犯台的準備方案,但根據易思安新書,解放軍內部流出的最新訊息顯示,相關計畫不只是紙上談兵,北京的軍事力量成長、也逐步做準備。犯台計畫根據情報資料及武器生產定期更新,也從演習訓練中汲取經驗。

報導引述書中內容,中國目前對台灣採取非致命手段,包括心理、外交、宣傳和訊息戰。然而,在解放軍實戰手冊中稱,軍方觀點認為,武力犯台無可避免,雖然確切時間點不明,但只有如此才能根本征服天然獨分裂勢力的生存空間,實現統一。

更關鍵在於台灣的戰略位置,讓美、日得以藉由台灣箝制中國。

書中引述解放軍內部的台海軍事地理手冊內容,解放軍認為,外部軍事力量會藉台灣切斷中國的對外貿易路線,美軍甚至可能把台灣當基地以封鎖中國。因此,即使解放軍評估全面入侵台灣幾乎肯定失敗,且要付出昂貴代價,但北京仍做準備,因這攸關中國國家安全。

報導提到,在美、中軍力競爭中,台海會成為未來幾年五角大廈的主要憂慮,而台海一旦發生衝突,可能會升級成為美中核戰爭。

易思安在書中指出,沒人知道究竟會發生什麼事,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國一旦突襲台灣,情況將比珍珠港事件加上911恐怖攻擊還糟。

報導還說,解放軍內部報告建議,武力犯台需要出其不意且速戰速決,除目標要迅速占領台北,也瞄準台灣的政治領袖,攻擊須一擊命中。106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