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莫健:美尊重並欣賞蔡總統維持兩岸穩定

2017/10/5 12:18(10/5 2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4日專電)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今天說,美國尊重也欣賞總統蔡英文的務實與負責任,在中國不斷施壓下,她仍堅決維持兩岸穩定,美國會繼續堅持兩岸不該有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今晚舉行雙十國慶酒會,莫健(James Moriarty)致詞時侃侃而談兩岸關係,會後接受記者訪問,也闡述美方對於兩岸目前情況的最新看法,並提及上述觀點。

莫健主動表示,美台合作處理區域與全球議題時,也得記住,兩岸關係穩定,是區域繁榮穩定的必要條件;美國長期關注兩岸和平穩定,很大程度是因台灣的安全對亞太區域的安全不可或缺,「誰都不該把台灣的安全視為理所當然」。

他說,藉由和蔡總統的互動,他堅信蔡總統是「負責任且務實」的領袖,美國欣賞蔡總統在中國多方面不斷升高壓力下,她仍有決心維持兩岸關係穩定。

但他也說,很清楚的是,兩岸目前缺乏互信與溝通,美國會持續敦促兩岸雙方建設性對話,並展現耐性、彈性與創意,以找出相處模式,避免誤判,解決分歧。

莫健說:「美國會繼續堅持兩岸要以和平及雙方人民都能接受的方式,解決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間分歧,兩岸不該有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

莫健被問到,對行政院長賴清德有關台灣獨立談話的看法,他表示,不願針對兩岸任一個人的談話表達意見,但他重申美國立場指出,美國想要見到兩岸回到有意義的對話,也希望兩岸展現耐性、彈性與創意。

至於中共19大後,兩岸間能否有積極動能或仍陷於僵局?莫健說,這有待時間觀察,很大程度上要看北京做什麼樣的決定,美國無法控制。

有關如何化解兩岸間目前缺乏對話與互信的情況,莫健說,他確實認為蔡總統試著展現務實與創意,「我尊重這一點」,而兩岸都應該有類似這樣的精神,好讓事情有進展。

美國總統川普將訪問中國,媒體記者關切台灣是否得預期會有什麼樣的意外?莫健先大笑說,「這似乎有點矛盾」,但緊接著說,他不預期會有什麼意料之外的事出現。美台關係基礎堅固,台灣也應了解,美台關係是很成熟的,有來自美台雙方很堅定的支持,而美方堅定支持的力量,來自包括行政、立法部門及美國人民。

媒體昨天報導一位美國學者提出的「2020年中國武力犯台」說,在台灣引發關切,莫健對此指出,每個地方都該嚴肅看待自身的安全議題,他不清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計畫,而解放軍一向有規劃;他認為,要避免不好結果的方式,台灣得有很堅實的防衛及威懾能力,並與對岸有建設性的對話。106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