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求學婚配阻礙多 印尼宗教自由的不自由

2017/10/10 14: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10日專電)印尼憲法允許人們宗教信仰自由,但印尼政府只承認6個宗教,造成許多在合法信仰外的少數族群,在求學路或是婚姻路上,面對重重阻礙。

印尼憲法保障宗教自由,也要求印尼公民必須有信仰。

印尼政府只承認6個宗教,即伊斯蘭、基督教、天主教、印度教、佛教以及孔教(儒教),而且每個人都必須在身分證的宗教欄上填寫宗教信仰,人民不可以沒有信仰。

問題是,印尼向來是信仰多元的社會,上述6個官方承認的宗教信仰,並未涵蓋印尼各地不同族群的信仰。

西爪哇省的少數族群巽他族(Sunda)的宗教信仰為「巽他維維坦」(Sunda Wiwitan),這是一種結合祖先神靈及自然精靈的宗教,但至今仍未被印尼政府承認為合法宗教。

「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報導,12歲的巽他少年伊萬(Iwan Mulyana)和祖父母、父母一樣信奉巽他維維坦。

當伊萬在西爪哇吉古古爾(Cigugur)的小學就讀時,經常被同學霸凌,許多人稱他為「異教徒」。更誇張的是,他的老師還要求他脫下褲子,檢查他是否有進行過割禮,他因此身心受創轉學。割禮是男性穆斯林信仰的象徵。

事實上,追溯印尼定義「褻瀆宗教」的原始法令是1969年的總統令,任何宗教只要不在上述6種宗教範圍內就,被視為「褻瀆宗教」,且信奉者不能享有憲法保障的信仰自由權利。

伊萬原先就讀的小學最近要將學生的資料數位化建檔,輸入全國學生資料系統,但若有學生在宗教欄位是空白的狀態,這名學生的資料是無效。

此外,若學校輸入的學生信仰不在官方承認的6個宗教內,學校將面臨補助預算被削減的命運。因此,許多信奉巽他維維坦的學生,被迫改填自己的信仰為官方6種宗教之一,如此一來,學生才不會喪失申請獎助學金,或進一步升學的機會。

對於成年人而言,信仰不在官方6宗教內的民眾,則是面臨更艱難的處境。

像是信奉巽他維維坦的公務員,即使結婚後也領不到「家庭津貼」,他們的其他津貼也比其他人少,因為政府不承認他們已婚,認為他們仍是單身的狀態。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印尼不同宗教信徒要結婚困難重重。

印尼近2.6億人口中逾85%是穆斯林,非穆斯林若要與穆斯林結婚,往往必須改信伊斯蘭,婚姻才能獲得政府認可。這也是造成許多印尼愛侶締結連理的一大阻礙。

在印尼,最常聽到年輕愛侶分手的主因,不是彼此個性不合或對方劈腿,宗教信仰歧異才是兩人不能繼續走下去的主因。

在雅加達金融公司上班的瑞娜(Ratna)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她的初戀男友是荷蘭裔印尼公民,兩人學生時代交往多年,情感深厚,一度論及婚嫁。

不過,由於瑞娜是虔誠的穆斯林,家人也都信奉伊斯蘭,但前男友是天主教徒,雙方家庭都希望對方能改變信仰,才願意談論婚事。在雙方家長都堅持不願意子女改變信仰的情況下,瑞娜和前男友深知兩人沒有未來,只好分手。

此外,許多外國人士到印尼求學、工作、經商,與當地女性相戀,為了結婚、取得合法夫妻身分,男士們往往因而改信伊斯蘭。但他們需經過朗誦一段可蘭經文的考試過關後,才能成為穆斯林,也才能與心愛的另一半結為夫妻。

印尼憲法法院院前年駁回有關不同宗教婚姻的請願書,憲法法院主張,印尼的婚姻是以雙方必須有相同宗教信仰才合法。國家在提供法律確定性及保護合法家庭的形成,扮演重要角色。

不過,這也引起若干人權團體不滿,認為宗教信仰阻礙印尼人的婚姻幸福。106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