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如確立個人集權 日學者:非常危險

2017/10/16 12:32(10/16 13: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家解析(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16日專電)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說,19大後如果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確立個人集權,「是非常危險的一個方向」,對中國未來穩定發展非常不利。

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18日召開,松田康博專精中國及台灣政治等領域,在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談19大相關議題時,作以上表示。

將「反貪腐」做為起手第一槍,習近平的權力之路由民心入手,進一步肅清政敵,逐步擴權、集權。5年間,「習核心」凌駕集體領導,接班體制也充滿了不確定性。

談到一旦習近平在19大改變集體領導走向集權,會對中共往後長期政治帶來什麼影響?松田康博說,「我看的是負面的影響比較多」,因為集體領導制度是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那一代的人都認為,「過去毛澤東太厲害了」,在中國如果沒有制衡集權的權力,一定會走錯路,「所以毛澤東錯到死去為止」。

他說,集權的過程是一定要打倒敵人,這個過程中沒辦法停止,一旦停止鬥爭,過去被打倒的人,他的家人、同路人,都可能反撲。

松田康博表示,「所以說以鬥爭的方式來打倒敵人,這種集權的模式是非常危險的,可能要鬥爭到死為止」,而且一定會急著要決定自己的接班人,但如果決定接班人後,最高領導人跟接班人之間的關係又會開始緊張,「中國從古代以來都是這樣的歷史」。

他認為,這種個人集權是非常危險的方向,而且一旦定下這樣的制度,以後都將持續面臨權力鬥爭,每一回都是非常赤裸裸的權力鬥爭,對中國未來穩定發展是非常不利的。但他也指出,集權問題也要看是短期或長期,性質會有所有不同。

松田康博說,外界都希望中國內部比較穩定、具可預測性,「但不能建立在個人因素身上,應該有個制度」,所以外界普遍希望中國能慢慢的走向民主、自由、開放及制度化方向發展,不樂見走向個人集權、愈來愈封閉、以及箝制言論自由。

他說,如果中國真的要再進一步發展,應該要更加自由化,「這個方向感很重要,但中國現在在這個方向感上,有很大的問題。」

談到19大後,日、中、台3方關係會有什麼變化?

松田康博說,如果習近平得到更強的權力基礎,政策尺度會變大。目前日中關係是兩邊都需要對方,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希望日本加入合作,至少也不希望日本阻擾,在這樣的狀況下,還是要跟日本政府打交道,發展一個穩定的關係。

他表示,最近安倍晉三提到希望能夠恢復「穿梭外交」,也就是日中兩國領導人互訪機制。如果雙方領導人互訪能實現的話,代表雙方都是比較穩定,而且是往合作方向發展,基本上是很正面的情況。

不過,松田康博說,中國對台灣現在是不穩定的狀況,交流機制停擺,兩岸無法拉開「機會之窗」,然後建立更穩定的機制,這是需要一段時間及雙方釋出善意;如果雙方都可以釋出善意,希望可以保持下去。但兩岸關係比較難一點,不太可能一步到位。

他說,台灣跟日本的關係有很多因素,如果安倍晉三在眾議院大選勝選,持續執政的話,日本跟台灣比較友好且密切的關係,應該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只是在表現上,象徵性意義的事情可能會比較少一點。

松田康博認為,如果19大後日本跟中國的關係開始比較密切的話,台灣跟日本應該要往比較有實質內容的方向去發展。106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陸委會:台灣理性克制非代表中共對台成功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