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防產業就是啃硬骨頭 因有挑戰更要做

2017/10/17 11:12(10/17 11: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新澤西州普林斯頓16日專電)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今天說,國防產業就是啃硬骨頭,因為有挑戰而更要做,台灣要發展國防產業、國防自主,「自己一定要爭氣,別人只會看得起有本事的」。

美台國防工業會議15日至17日於新澤西州普林斯頓舉行,張冠群率團參加,他下午在記者會闡述這次會議中與美國的各方面交流。他說,自己針對台灣的國防需求,提出相關看法,得到美方正面的反應。

他重申,台灣一定要走國防自主,發展國防產業,才能帶動台灣基礎工業的發展與轉型。國防產業和民生用途相輔相成,很多國防科技的發展最後可轉到民生用途,如5G通訊系統。

張冠群強調,就像當年中科院發展天弓飛彈尋標器,多年後成功,台灣「自己一定要爭氣,別人只會看得起有本事的,不是要聽話的。」

他也提到自己過去參與雄風三型飛彈的部分研發工作,當時多數人都認為是天方夜譚,研發工作前10年都失敗,但眾人再接再厲,從無到有做成,後續發展就會加速。

對於潛艦國造,張冠群坦言,台灣在水面艦方面的技術確實比較純熟,然而,這不代表潛艦就不去嘗試。他說,潛艦存在已逾百年,台灣與其坐等支援,為何不坐下來研究?

他表示,國防產業就是啃硬骨頭,就是因為有挑戰更要做,而台灣在一些技術上也有發展與進步,自製能量有相當水準,「我們不是沒有、不是零」,這也是他為何強調和美國平等合作,是創造雙贏。

關於美方提到台灣面臨國防預算不足的情況緊迫,他則指出,預算是一回事,項目是哪些更是重要前提,這樣談預算才有意義,自主研發與外購不是互相排斥的概念。

他說,台灣的建軍規劃有近、中與遠程之分,關於短期需求,台灣努力在做,如果美國願在關鍵組件上合作協助,是「裡應外合」的效果,也有助於台灣「量的加速」,這種方式未涉及關鍵敏感技術,美國支援多個國家發展,「只是(美國)不賣給我們台灣而已」,他向美方闡述台灣遇到的情況,美方也開始思考。

他說,台灣有自己的需要,美國對台灣打造不對稱威懾能力的看法與建議,台灣會尊重也會參考,但最後仍要根據自身國防安全構想進行。

同場參與記者會的民進黨籍立委羅致政也補充,美台國防工業會議不是只表達台灣要什麼,也是要讓台灣廠商能透過這一平台輸出能量、擴大國際市場。

他說,國防自主不只是國防政策,也是總統蔡英文政府的產業政策,而美台雙方對台灣的不對稱嚇阻戰略構想未必一致,「他有他要賣的,我們有我們需要的」,美方提出的可供參考,也正因為如此,美台間需要決策層級的對話,保持密切溝通。106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