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反共大屠殺 解密文件顯示美國知情

2017/10/18 16: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18日專電)印尼1965年發生反共大屠殺,至少造成50萬人死亡。39份美國駐印尼大使館的機密文件近日解密,顯示當年美國政府對大屠殺的整個過程知情,但刻意保持沉默。

印尼國父蘇卡諾在上個世紀成功領導印尼獨立運動,在外交政策上向蘇聯、中國靠攏,傾向共產主義陣營。印尼共產黨在蘇卡諾以及中國共產黨的支持下,日益蓬勃發展。

不過,就在1965年9月30日,印尼左傾軍人結合左翼學生發動政變,殺害多名高級將領,時任陸軍戰略後備部隊司令的蘇哈托逃脫後趁機發動軍事政變,推翻蘇卡諾政權,接著在全國策動反共大清洗,除了導致大批共產黨員被殺,也造成許多華人被當做共產黨員處決。

學界分析「930事件」引發的反共大清洗造成約50萬人死亡;媒體分析,至少有30萬華人在反共清洗中喪生。

印尼BBC(BBC Indonesia)等媒體報導,近日解密的39份美國駐雅加達大使館文件涵蓋時間自1964年起至1968年,這些文件由美國政府國家檔案和國家解密中心(National Declassification Centre)公布。

解密文件顯示,美國官員在電報中形容這事件是「屠殺」,且不時提及「濫殺無辜」等字眼,顯示美國政府當時對於印尼軍隊全面清除共產黨的行動知之甚詳。

其中一份在1965年12月28日由美國駐東爪哇省使館人員發出的電報,提到「被害者從人口密集的地區被帶走,之後被殺害」,而他們的屍體是「被埋葬」,而不是像此前的被害者那樣「被拋入河流」。

1965年11月26日,一名美國領事自泗水市(Surabaya)發布的電報指出,「這是場普遍性的大屠殺」,內容並提到在單一殺戮事件中,可能有多達1萬5000名共產黨員死亡。

解密文件顯示,還有知名穆斯林團體曾參與大屠殺。一份在1965年發自美國駐蘇門答臘省棉蘭市領事館的電報顯示,印尼第2大穆斯林組織穆罕默德伊斯蘭運動(Muhammadiyah Islamic Movement)的教士當時向人們聲稱,殺掉疑似共產黨人是一項宗教義務。

人權團體敦促美國與印尼揭露所有關於大屠殺的加密文件。不過,時至今日,共產主義仍是印尼社會中的禁忌,許多人都不願意去碰觸這塊敏感的議題。

印尼的憲法及國會的職掌相關組織條例,明確禁止共產黨,共產黨在印尼沒有生存空間。印尼總統佐科威下令執法人員,依法取締使用共產主義圖像的行為,防止共產主義思想在印尼死灰復燃。106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