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憂大陸吞噬共存空間 戒備中共19大

2017/10/18 23: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題(中央社新德里18日綜合外電報導)印度中國問題專家謝鋼指出,新德里憂心北京是否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另起爐灶」打造以大陸為中心的全球秩序、吞噬兩國共存空間,中共19大可望釐清這個問題。

「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今天刊登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國際問題研究院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題為「印度戒備中共19大」的文章,他作以上表示。

文章指出,圍繞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展開的「權力遊戲」,料將選出引領大陸邁向未來15年的第6代領導人,早已吸引全球目光。但目前過度聚焦政治和軍事領導階層改選問題,除總書記將在工作報告中照本宣科一些無關痛癢的段落之外,預料19大幾乎不會作出任何針對外部層面的實質宣告。

不過,從過去中共黨代會經驗來看,即便是這麼含蓄的聲明,也可對大陸未來5年甚至更久的外交政策方針提出指引。

大陸2010年之前便已成為第2大經濟體,影響力更延伸到世界上多個遙遠角落。印度外長史瓦拉吉(Sushma Swaraj)2015年2月訪北京期間就注意到,大陸無意將印度納入其「新型大國關係」範疇之內。

自18大開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或其他場合發表的多項聲明,已影響到包括印度在內的多個國家。印度日益注意到,大陸除了在南海,以及日本聲稱擁有主權的釣魚台列嶼聲索大片領土之外,解放軍和邊防部隊也已在一步步提高對兩國未定邊界的蠶食。

中共18大之後,大陸在非洲國家吉布地設置海軍基地、在斯里蘭卡赫班托達(Hambantota)和巴基斯坦瓜達爾(Gwadar)興建港口設施,印度這才驚覺北京對印度洋地區的突襲。尤有甚者,大陸潛艦更已多次靠泊斯里蘭卡可倫坡(Colombo)、巴基斯坦喀拉蚩(Karachi ),並且航行印度洋。

印度除將密切關注中國共產黨交付解放軍陸軍和海軍的任務,也會將網路和太空視為這兩個「同時崛起」亞洲國家衝突、競爭,甚至合作的新領域。

新德里思索如何接招北京「一帶一路」倡議的同時,卻也參與了跟一帶一路相輔相成的兩項計畫,即投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也同意建造孟中印緬經濟走廊。不過對於通過巴控克什米爾(Pakistan Occupied Kashmir)的中巴經濟走廊,執政的民族主義印度人民黨(BJP)政府就難以苟同了。

自2000年代初期開始,印度和大陸在共存策略之下,已發展出「亞洲有足夠的空間」容納兩國的立場。但是大陸似正吞噬這樣的空間,而且不只在亞洲。倘若北京有意通過一帶一路「另起爐灶」打造以大陸為中心的全球秩序,新德里將對區域領袖的問題感到憂心。而19 大可望進一步釐清這個問題。(譯者:中央社何宏儒)106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