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布希重砲轟川普 敗壞美風氣恐毀民主

2017/10/20 06: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前總統小布希今天對同黨現任總統川普的作風發出尖銳而幾無掩蓋的譴責。他警告說,盲從偏執、白人至上和訛言謊語的歪風將使國家的風氣變得粗俗,恐將危及美國的民主。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和法新社報導,小布希(George W. Bush)在紐約發表演說時表示:「盲從偏執似乎受到鼓勵。我國的政局似乎更易因陰謀論和十足的謊言而受影響。」

他沒有點名川普(Donald Trump),但明明白白是在批評現任政府,以及千千萬萬選民去年11月讓川普贏得勝選造成的爭議政治局面。

小布希表示:「任何形式的盲從偏執或白人至上作風,都是對美國信念的褻瀆。」

他又說,爭論「太容易就演變成仇恨」,而「意見不合往往升高到喪失人性」。

共和黨籍的小布希與接替他的民主黨前總統歐巴馬不同,很少公開談論川普或是美國政局。

他今天在布希研究所(Bush Institute)的演說象徵他改變了先前的沈默態度,這位曾在歷史上獨特時刻領導美國的領袖表達了對國事的憂心。

71歲的小布希表示:「我們見到民族主義被扭曲為排外主義,忘記了移民一直為美國帶來活力。」

他又說:「我們也看到談話因隨性的惡毒傷人言語而水準大降。有時看來像是分裂我們的力量強過團結我們的力量。」

小布希也注意到美國對自由市場和國際貿易的「信心減退」,批評「孤立主義情緒再起」。

他指出,有些人可能因為全球經濟因素而喪失工作,不要忽略他們的憂慮固然重要,但「我們不能希望擺脫全球化」。他也強調,務必要歡迎難民和異議人士到美國來。

小布希也呼籲美國把公民理念傳給下一代,他說:「我們公眾生活中的霸凌和偏見將影響全國風氣,助長惡毒言辭和盲從偏執,危害兒童的道德教育。要傳承公民價值只有一個方法,就是把實踐它們擺在首位。」(譯者:中央社林治平)106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