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泰隆尼亞獨不獨 球隊和企業選邊站

2017/10/21 22:53(10/22 08: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塞隆納21日綜合外電報導)西班牙中央政府和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領袖之間的紛爭日益加劇,迫使加泰隆尼亞社會也開始表態。

法新社報導,政治黨派、足球俱樂部、企業和公民社會團體,已經為了贊成或反對獨立和舉行公投選邊站,他們全都嘗試要說服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同意自己的觀點。

●足球俱樂部

全球最受歡迎足球隊之一巴塞隆納隊(FC Barcelona)的座右銘為「不僅僅是一家俱樂部」,長久以來象徵著加泰隆尼亞民族主義。

巴塞隆納隊表示,針對加泰隆尼亞是否應該選擇獨立持中立態度,但認為加泰隆尼亞有舉行獨立公投的權利。

巴塞隆納隊的競爭對手西班牙人(Espanyol)不願公開表態,但曾說過「現今,勇敢意味著不要挑起加泰隆尼亞社會衝突」。

●政黨

2015年9月加泰隆尼亞舉辦議會選舉時,3個分離主義政黨拿下多數,但其實他們的理念大不相同。

普伊格蒙特的親商保守派加泰隆尼亞歐洲民主黨(PDeCAT)與加泰隆尼亞左翼共和黨(ERC)合組「一起說要」(Together for Yes)聯盟。

儘管加泰隆尼亞左翼共和黨比加泰隆尼亞歐洲民主黨強硬,但這兩個政黨都對立即宣布獨立採取溫和和謹慎態度。

但反資本主義的小黨人民團結候選人黨(CUP)對普伊格蒙特施壓,要他儘快宣布獨立。

支持統一的數個政黨意見也出現分歧。加泰隆尼亞主要在野黨公民黨(Ciudadanos)、社會勞工黨(Socialists)和保守派人民黨(Popular Party),都支持暫停加泰隆尼亞部分權力來阻止獨立。

但左翼聯盟「加泰隆尼亞做得到黨」(Catalunya si que es pot)堅稱,雙方進行對話是脫離危機的方法。

●企業

加泰隆尼亞本月初舉行遭中央政府禁止的獨立公投以來,至今有將近1200家企業將他們法定總部遷出加泰隆尼亞,其中還包括數家上市跨國企業。

在西國股市Ibex-35指數的35家公司中,有7家的總部設於加泰隆尼亞,目前只剩一家生物製藥公司基立福(Grifols)總部仍留在加泰隆尼亞。

基立福公司總裁基立福(Victor Grifols),為少數公開表示贊成加泰隆尼亞獨立的主要企業家之一。

●公民團體

加泰隆尼亞兩大主要草根性獨立公民團體文化組織(Omnium Cultural)和加泰隆尼亞國民會議(Catalan National Assembly)的領導人分別為庫伊薩特(Jordi Cuixart)和桑傑士(Jordi Sanchez),16日都被以煽動叛亂罪名關押。

另一個組織,加泰隆尼亞公民社會團體(Sociedad Civil Catalana)表示,它代表想要留在西班牙「沉默多數」的加泰隆尼亞人。加泰隆尼亞公民社會團體8日曾在巴塞隆納,發動贊成西班牙統一的大規模示威抗議。(譯者:中央社陳昱婷)106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