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對日食安管制 WTO判決明年可望明朗

2017/10/24 08: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3日專電)關於世界貿易組織(WTO)近日審理南韓禁止日本福島等地食品進口一事,法律專家表示,目前程序尚未完結,可能要等到明年才會公開資訊。

法律專家指出,屆時才能進一步了解WTO的判決內容及理由。

台灣媒體近日報導,南韓以福島核災導致水汙染為由,禁止日本東北地區的水產進口,日本為此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控訴南韓違反國際貿易公平原則。相當於一審的小組審查結果出爐,日方勝訴,但南韓政府不服判決結果,將提起上訴。

中華民國常駐WTO代表團資深法律顧問李柏青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目前相關報告僅分送給日韓當事國兩造,尚未公開,根據WTO爭端解決瞭解書規定,小組審理程序應保密。

李柏青向中央社記者說明,依規定WTO審理小組會先將最終報告以英文發給當事國兩造,緊接著報告需再翻譯為為WTO另外兩種官方語言法文及西班牙文後才會公開,在此之前,當事國兩造就程序中所取得任何資訊均應保密。

至於這對同樣禁止進口日本福島等地區農產品的台灣是否有影響?他指出,WTO就個別爭端的判決僅就當事國發生效力,但判決理由有可能於其他類似爭端中經援引,形成類似判例法的效果;不過本案目前僅在小組程序,尚有上訴的可能,因此小組的判決理由仍有可能受到上訴機構的審視。

此外,他並指出,WTO判決結果可能非常細膩複雜,必須等到真正讀到小組報告後才能論斷,依日本及南韓新聞報導,可能要等到明年資訊才會明朗。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部發生大地震並引發海嘯,導致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嚴重輻射外洩事故,南韓隨即採取一連串食安管制措施,日本認為違反國際貿易規範,在2015年向WTO提出諮商請求,隨後成立爭端解決小組。106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