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和黨諤諤之士紛紛與川普劃清界線

2017/10/25 15:01(10/26 2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4日專電)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寇爾克與佛雷克先後和美國總統川普劃清界線,宣布不選連任。共和黨內的自省能力,能給美國社會帶來什麼效應,關乎美式民主未來的發展。

「夠了!」亞利桑納州聯邦參議員佛雷克(Jeff Flake)在國會殿堂清楚表態,宣布自身政治前途的重大決定,也展現一如他新書書名「保守派的良心」的敢於直言。他說,美國政治對白宮的「魯莽、粗暴和不莊重行為」習以為常,是「不正常」的,將要危害民主。

對同黨總統以如此嚴厲的字眼公開批判,佛雷克不是第一個。

田納西州聯邦參議員寇爾克(Bob Corker)曾譏笑白宮已成為「成人看護中心」,資深的亞利桑納州聯邦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更多次批評川普的魯莽言行。這些共和黨人賭上自己的政治生命,也要直諫,扭轉共和黨走向定於一人之尊、不尊重「異見」的發展。

佛雷克的斯文理性,是國會中不分黨派對他的共同評價,而他從共和黨總統初選期間就和川普「保持距離」,對重要議題也勇於表態。他支持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當時就曾不點名地批評川普,美國優先、築城牆、不要貿易,這樣的封閉鎖國,美國不會更好。

對佛雷克來說,還有比政治更重要的事,就是做對的事、堅持做人原則,他今天的演說身體力行,新書標榜的「找回原則、向毀滅政治說不」。

川普當然可以繼續批評,這是因為佛雷克和寇爾克自知選不上的怯戰表現,然而政治現實上,任憑他推特發文嘲諷,改變不了白宮施政將面臨難有國會奧援的打擊。

共和黨在參院本就是52比48票的微弱多數,川普念茲在茲廢除「歐記健保」已多次不順,而他「讓美國再度偉大」、最重要的就屬「稅改方案」。如今,佛雷克和寇爾克都選擇分道揚鑣,少了這兩票,川普的各種改革想在國會通過,實在是難上加難。

更關鍵的是亞利桑納州共和黨全拿的兩席聯邦參議員,現在佛雷克的席次2018年底面臨改選,川普早已啟動「反輔選」佛雷克,但這並沒有阻止佛雷克直言。

佛雷克以不卑不亢的態度,展現民主政治裡可以有更好態樣。他也對曾是自己的競爭對手、已表態想為民主黨在亞利桑納州開闢疆土的穆斯林女性參選人阿布德(Deedra Abboud)遭網路霸凌時,送上安慰鼓勵。佛雷克告訴阿布德要「挺住」,亞利桑納州的善良民眾大有人在。

政治的對立廝殺或許慘烈,但在人性面前,仍有不分黨派的價值該共同捍衛。儘管民主不能保證沒有黑暗,但當前美國政治環境下,仍有共和黨人前仆後繼捍衛所信,這股正能量能否為美國社會繼續帶來曙光,關鍵仍在美國選民身上。106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