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不承認 加泰隆尼亞獨立將淪空包彈

2017/10/28 10: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荷蘭海牙27日綜合外電報導)在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通過動議宣布獨立後,西班牙參議院今天旋即表決,授予馬德里政府直接治理加泰隆尼亞。專家認為加泰隆尼亞不會獲國際承認,只能淪為空洞的獨立。

法新社整理出加泰隆尼亞片面宣布獨立後,衍生出的問題。

● 加泰隆尼亞有權宣布獨立嗎?

曾任歐盟法律事務主任23年、現於布魯塞爾擔任國際法顧問的皮利斯(Jean-Claude Piris)說:「任何實體都有權宣布自身獨立。要成為國家,當然需有領土、人口及政府,但最重要的是需獲國際社會承認。」

皮利斯指出,幾無國家會承認加泰隆尼亞,「我向你們保證,歐盟裡沒人會承認他們。因此那將淪為空洞的宣言:加泰隆尼亞無法在國際組織裡有代表、在歐盟裡不會有席位,他們沒法做任何事,且法律上他們仍屬西班牙的一部分」。

● 加泰隆尼亞片面宣布獨立合法嗎?

專家表示,過去有2份關於片面宣布獨立的國際法律見解。第一份是2010年聯合國最高審判機構的國際法院(ICJ),就科索沃(Kosovo)宣布自塞爾維亞獨立提供的諮詢意見;第2份則是加拿大最高法院1998年對魁北克尋求獨立的意見。

應聯合國大會要求承審相關議題時,國際法院的結論是,科索沃的獨立宣言「未違反國際法」或安理會決議。不過在一份給國際法庭的書面意見裡,西班牙提出爭執,認為科索沃的宣言「不符國際法」,並指科索沃無視「塞爾維亞主權與領土完整的權益」。

在魁北克的個案裡,加拿大最高法院於1998年的見解是,只有在淪為殖民受害者、遭壓迫與壓榨或被拒於聯邦政府以外,才有權脫離加拿大獨立。

提及加泰隆尼亞人不顧西班牙憲政架構片面行事,皮利斯說:「(獨立)它是真正保留給受壓迫而無法享有民主權益、受糟糕對待的人民。但加泰隆尼亞完全不適用,他們享有民主權益。我無法想像會有任何國際法庭會說,自決權適用於加泰隆尼亞人。」

● 接下來會發生何事?

皮利斯說:「現在重要的是,西班牙會發生什麼樣的全國性事件,以及街頭會如何。會有示威、封鎖嗎?人們會接受與屈服嗎?」他說,若西班牙的舉動引起加泰隆尼亞的自我守護,「會發生暴力嗎?西班牙經歷過內戰的年歲不算久遠,不過就在二戰之前」。

設在海牙的艾塞爾研究所(Asser Institute)研究員伊蒂利茲(Narin Idriz)認為,若加泰隆尼亞成為獨立國家,相關意涵「不能被低估」。

她說:「所有歐盟成員國都珍視自身領土完整,不會希望相同的事發生於國內,加泰隆尼亞想獲任何支持都將非常困難。」(譯者:中央社陳亦偉)106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