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通俄案 穆勒特別檢察官角色為何

2017/10/30 14: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9日綜合外電報導)媒體盛傳,美國特別檢察官穆勒的專案小組將在俄羅斯疑似干預美國大選案中至少起訴一人。特別檢察官堪稱罕見的特別偵探,享更大權力,也比一般的美國調查員更獨立。

法新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開除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後,前局長穆勒(Robert Mueller)5月接手調查有著高度利害關係的「通俄門」案。

穆勒調查工作的首波起訴據傳最快明天就會公諸於世。

穆勒獲授權追查的部分除了俄羅斯干預案,也包括手下大批檢察官可能發現的其他犯罪。

與聯邦檢察官不同的是,特別檢察官有更大餘地進行調查。

相關法律指出,當聯邦檢察官進行的調查出現利益衝突,或者「根據情況,指派外部特別檢察官承擔案件責任符合公共利益」,就可加以任命。

例如,時任司法部長李諾(Janet Reno)1999年任命聯邦參議員丹佛斯(John Danforth),負責調查聯調局在1993年對武裝邪教大衛教派(Branch Davidian)德州威果市(Waco)總部的致命攻堅中扮演何種角色。

特別檢察官不必對長官報告辦案進度,不過確實仍須對司法部,並最終對總統負責。

司法部正、副部長無需解釋任命特別檢察官的標準。特別檢察官人選甚至可以來自政府部門之外。

穆勒就是這樣,他當時辭去律師事務所的職務,擔任特別檢察官。

穆勒將向任命他的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報告。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因為在任命聽證會上未披露去年曾會晤俄國官員一事而迴避於任何據稱俄羅斯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的調查工作。

特別檢察官查案時可發傳票、要求額外資源,但如果計劃在調查工作中採取重大行動,必須先通知司法部正、副部長。

司法部長可反對特別檢察官想要採取的程序行動,若認為特別檢察官犯下嚴重錯誤或發生利益衝突,也可予以撤職。

調查水門案的考克斯(Archibald Cox)堪稱最有名的特別檢察官之一。時任總統的尼克森(Richard Nixon)1974年因水門案而辭職。

考克斯發出傳票,要求將尼克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內遭竊聽的談話文本呈堂,尼克森因而要求將考克斯解職。

時任司法部部長李察遜(Elliot Richardson)拒絕炒考克斯魷魚並遞出辭呈;副部長魯克蕭斯(William Ruckelshaus)也跟著辭職,史稱「週末夜大屠殺」。106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