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海上擴張 印度拉攏鄰國回應

2017/11/6 22: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6日專電)為抗衡中國在海上擴張及拉攏區域國家,印度近來頻頻出招,除首次向南亞鄰國及東南亞國家分享海上情報,也擴大投資與援助。

中共解放軍艦艇與潛艦頻頻在南海、印度洋出沒,以武力威嚇涉及南海領土爭議的國家。印度媒體報導,印度新任海軍總司令蘭巴(Sunil Lamba)在10月31日到11月2日的海軍指揮官會議上透露,印度已和10個國家分享海上即時情報。

印度首次與其他國家分享海事情報,包括打擊人口販運、走私、海上恐怖攻擊、海上救援等非傳統安全威脅及南海爭端等。

10個國家包括緬甸、印尼、馬來西亞、泰國、斯里蘭卡、模里西斯、孟加拉、馬爾地夫、塞席爾(Seychelles)和新加坡,10國海軍高階將領也出席會議。

蘭巴還透露,印度海軍已在波斯灣至麻六甲海峽的印度洋地區,部署12到15艘戰艦,全天候巡航並駐守印度洋出入口,與沿岸國家海軍討論在相同利益的領域合作。

印度專家分析,這全是針對中國海軍武力擴張,印度在南亞和東南亞國家期望下,扮演抵禦中方勢力入侵的區域領導者角色。

除了強化海上合作外,印度也透過鄰國優先政策,強化對附近國家的投資和援助,回應中方在南亞的銀彈攻勢。

在印度資助下,尼泊爾5日在中尼邊境附近興建橋樑,印度外交部長史瓦拉吉(Sushma Swaraj)10月下旬訪問孟加拉宣布將援助870萬美元,支持孟加拉15項發展計畫。

此外,印度也與日本合作爭取斯里蘭卡港口經營權,平衡中方在當地的影響力。106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