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呼應習近平 教廷前發言人談教會中國化

2017/11/7 22:03(11/7 2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7日專電)天主教重要期刊「天主教文明」最新一期,刊出前教廷發言人隆巴迪的文章,呼籲邁向一個既完全中國化又完全天主教的教會,似乎在對北京隔空喊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強調宗教必須「中國化」,堅持獨立自主自辦原則。習近平重申自辦愛國教會,拒絕外國勢力介入,不少輿論分析,這可能影響中國與教廷針對主教任命問題的長期談判。

熟悉中梵關係人士認為,隆巴迪(Federico Lombardi)在「天主教文明」(La Civiltà Cattolica )的文章頗有回應中國的意味,因為這份耶穌會雜誌觀點一向被視為最接近現任教宗思維,發表的文章都經過教廷國務院審核。

曾任教廷發言人達10年的隆巴迪,現為以前教宗本篤十六世名義發起的「拉辛格基金會」主席。

他在文中表示,對於中國教會,本篤十六世跟教宗方濟各有相同願景,中梵經過幾年冷淡期,現在隨著氣氛轉變,教廷已與北京重啟系統性的對話機制,感謝國務院細心工作,讓雙方關係出現契機。

隆巴迪表示,比起前任幾位教宗,方濟各與中國對話更具優勢,因為方濟各不是歐洲人,沒有背負侵略中國的歷史包袱,也沒有對抗共產主義的文化背景,他是移民之子,出身於敬愛中國的耶穌會,跟史上著名的訪華教士利瑪竇、郎世寧一樣。

隆巴迪指出,方濟各提議與中國對話,背後沒有軍事或經濟企圖,中國毋需懷疑他的誠意,中國政府也無法否認宗教力量的重要性,中國社會經歷無神論、一胎化政策等衝擊後,人民更迫切尋求信仰慰藉。

至於中國有愛國教會與地下教會的分裂問題,隆巴迪表示,內部對立確實是中國教會目前最大障礙,因此要用更大勇氣來克服,愈多外在壓迫,只會使教會愈團結。

隆巴迪強調,天主教會在中國社會成長茁壯,從來沒有挾著外力介入,是福音傳播的結果,因此天主教會想要也需要完全中國化,才能為中國人民謀福祉,但要達到這個目標,絕不能脫離具有豐富傳統和經驗的普世教會,否則獨立教會將失去天主教會的原貌。

基於此,中梵談判的目標,是朝向完全中國化又完全天主教的教會。

隆巴迪在結語指出,教會中國化的驅力是為了傳福音,要廣傳真正的福音,在實體和靈性層面,都不能脫離普世天主教會的支持,而教廷和中國談判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帶給中國教會更好的傳福音環境。106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