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貿易歧見與北韓威脅 料為APEC峰會焦點

2017/11/9 23:11(11/10 07: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越南峴港9日綜合外電報導)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10日登場,由於美國總統川普已退出區域貿易協定,與APEC長期立場相左,因此如何化解歧見備受關注。此外,北韓議題也將是討論焦點。

美聯社報導,21國領袖將出席在越南峴港召開的APEC年度峰會。而川普(Donald Trump)帶領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並偏好簽訂國對國的貿易協議,與APEC長期對抗保護主義的使命相違背。

儘管如此,APEC仍將在部分重大議題上奮力找到展現團結的方法。這些議題包括北韓核子計畫引發的憂慮。

作為區域經濟論壇的APEC,努力範圍從社會基層到促進全區域的貿易與投資。但美國退出TPP,對於亞太地區建構自由貿易架構,並最終形成單一自由貿易區域的努力,是一大挫敗。

不過,TPP其餘11個成員國正準備談成新的協議,以便在美國缺席下繼續推動計畫。此外,其他區域貿易協議的協商也持續進行。

由於其他國家領袖繼續推動市場開放多國協商,因此在貿易議題方面,川普可能將發現自己遭到冷落。

北韓核子計畫被視為對亞太地區安全及穩定的威脅。而安全與穩定,則是亞太地區經濟快速成長及影響力與日俱增的基礎。

APEC國家領袖很可能將同意,需要發表強力聲明表達對外交對話的支持,同時要求平壤停止挑釁行動,例如進行彈道飛彈試射。

川普在抵達APEC峰會的前一站來到北京訪問。由於中國是北韓最大貿易夥伴國及提供援助及外交支持的主要國家,因此川普此行遊說中國對平壤採取更強有力措施。

然而中國主張,單單對北韓採取制裁無法解決僵局,要求美方停止言詞攻擊,與北韓展開對話。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10月曾對記者表示,華盛頓與平壤間有聯繫管道。北韓並非APEC成員國。(譯者:中央社張正芊)1061109


延伸閱讀》APEC與習近平怎麼互動?宋楚瑜:不多不少表達善意

延伸閱讀》台美澳成立APEC婦女基金 台灣捐50萬美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