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致力降溫 中越同意避免南海衝突

2017/11/13 21: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越南河內13日綜合外電報導)越南和中國今天同意避免在南海發生衝突,希望能夠藉此降低南海的緊張情勢。

法新社報導,中國和越南長期為南海主權爭執不休。中國宣稱擁有幾乎所有南海諸島及海域主權,聲索國還包括越南、汶萊、台灣、馬來西亞和菲律賓,他們宣稱擁有部分主權。南海諸島及海域是戰略航道,每年有大約價值5兆美元貨物經此轉運。

南海諸島及海域據信蘊藏龐大的石油與天然氣資源,中國在此建造人工島以及跑道,足以停靠海上軍事設備。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在河內進行國是訪問,雙方發表聯合聲明說,河內和北京同意維護南海和平。

越南版本的聯合聲明指出:我們同意「妥善管控海上爭端,不採取可能使爭端惡化或擴大的行動,(並且)維持東海的和平與穩定」。越南稱南海為「東海」,文中採用河內的用語。

美國總統川普12日表示,他樂於發揮超凡的談判技巧,協助越南化解長期以來的緊張情勢。

但是中國今天顯然予以回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希望區域以外的國家能夠尊重區域國家維持南海區域穩定的努力,並在這方面扮演建設性角色。」(譯者:中央社嚴思祺)106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