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辛巴威政局生變 軍方稱是為清君側

2017/11/15 16: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辛巴威首都哈拉雷15日綜合外電報導)辛巴威政局生變,軍方奪取政權,聲稱只是鎖定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身邊造成社會和經濟困苦的「罪犯」,但保證93歲的穆加比和他的家人「平安無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軍方的莫約(SB Moyo)少將說:「我們要對國人與世界鄭重澄清,這不是軍方接管政府。」

觀察家表示,辛巴威軍方小心翼翼,避免稱他們實際上就是政變的舉動為「政變」;曾任前辛巴威總理崔凡吉萊(Morgan Tsvangirai)政治幕僚的馬蓋薩(Alex Magaisa)說:「不管叫什麼,這是場政變,他們不過是想讓穆加比名義上還是總統。」

路透社報導,目擊者今天表示,辛巴威士兵和裝甲車封鎖通往主要政府辦公室、國會和法院等位於哈拉雷(Harare)市中心的道路。

辛巴威後勤參謀長莫約(SB Moyo)少將今天透過電視向全國表示:「我們只有鎖定他(穆加比)身邊的罪犯,他們犯下讓國家社會和經濟走下坡的罪,要將他們繩之以法。」、「等到達成任務,我們預期局勢就會恢復正常。」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軍方今天拘捕財政部長強波(Ignatius Chombo)。強波是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中所謂「G40」派系的主要成員。這個派系是由穆加比妻子葛瑞斯(Grace Mugabe)所帶領,她對接替穆加比的總統大位虎視眈眈。

就在執政黨指控武裝部隊總司令奇文嘉(Constantino Chiwenga)叛國後,昨天首都哈拉雷到處都有軍隊部署,軍隊也占據國營廣播公司,當地發生政變的揣測甚囂塵上。

而奇文嘉揚言介入,以阻止執政黨對他盟友的迫害短短24小時之後,路透社記者就看到裝甲運兵車出現在哈拉雷主要道路上。

士兵告訴來往車輛持續在暗夜中移動,不要停留。一名士兵向在哈拉雷路(Harare Drive)的路透社大吼:「不要耍任何把戲,往前開。」

兩個小時後,穆加比的傳聲筒、國營媒體辛巴威廣播公司(ZBC)總部就已到處是軍隊,軍隊並命令員工離開。兩名員工和一名人權活動人士表示,數名辛巴威廣播公司員工遭粗暴對待。

不久後,有目擊者表示哈拉雷發生3起爆炸。

因為「政局不穩」,美國和英國都建議他們在哈拉雷的公民留在室內。

美國發布聲明表示:「鼓勵在辛巴威的美國公民就近避難,等待進一步通知。」英國外交和國協辦公室發表聲明表示:「在局勢更為明朗之前,請目前在哈拉雷的國人安全地留在家中。」(譯者:中央社陳昱婷)106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