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執政37年 解放英雄變暴君

2017/11/15 23:52(11/16 18: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哈拉雷15日綜合外電報導)辛巴威老牌政治領袖穆加比曾打趣說,他將統治國家直到100歲。但現年93歲的他似乎漸失權力,他領導的執政黨和軍方爆發緊張關係,而軍方正是協助他執政的背後力量。

法新社報導,辛巴威政局今天生變,軍方拘禁穆加比和他的夫人、控制政府辦公室和國營媒體,但聲稱這只是鎖定穆加比身邊造成社會和經濟困苦的「罪犯」,保證總統和家人「平安無事」。

穆加比(Robert Mugabe)推翻白人少數統治,把當時稱為羅德西亞(Rhodesia)的辛巴威,從英國殖民統治中解放出來,被譽為解放者。但他很快成為暴君,打壓政治異議人士,並且毀掉國家經濟。

暴力游擊戰以及經濟制裁迫使當時的羅德西亞政府走上談判桌,從政治犯變身游擊隊領袖的穆加比,在隨後登場的1980年選舉中橫掃勝利取得政權。

在執政初期,穆加比宣布族群和解的政策,以及把教育與衛生服務擴大到占多數的黑人,贏得國際社會讚揚。

但他的光采很快消退。

穆加比1974年結束牢獄生涯後,在爭取獨立的游擊戰中取得其中一股力量的控制權,也就是「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ZANU)及其武裝力量。穆加比在武裝抗爭中並肩作戰的夥伴「辛巴威非洲人民聯盟」(ZAPU)領袖恩柯摩(Joshua Nkomo),成為他打壓異議人士行動的早期犧牲者之一。

恩柯摩擔任內政部長時,他的勢力範圍馬塔貝里蘭省(Matabeleland)遭查獲大量軍火,因而被指密謀政變,遭到撤職。

穆加比的勢力以多數民族紹那人(Shona)為主,他隨後派出在北韓受訓的第5旅,針對恩柯摩領導的恩迪貝里人(Ndebele)發動所謂的Gukurahundi運動,估計造成2萬名疑似異議人士喪生。Gukurahundi的意思是「掃去垃圾的風」,穆加比所說的垃圾就是少數民族恩迪貝里人。

大約20年後,穆加比沒收白人擁有的農莊,此刻他徹底從西方國家的寵兒變成國際社會的遺棄者。儘管如此,在非洲許多地方,穆加比的解放英雄地位依然傳誦不已。

穆加比領導的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推出的土地改革政,主要是安撫憤怒的老兵,這些人可能威脅穆加比的統治,但卻破壞了重要的農業領域、造成外國投資者逃離、並且讓經濟跌入谷底。

在此同時,批評者指出,穆加比戀棧權力,手法包括打壓人權和選舉舞弊。(譯者:中央社嚴思祺)1061115


延伸閱讀》辛巴威總統穆加比 驚人語錄總整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