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媒:川普聚焦北韓 北京南海挺進

2017/11/18 12: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17日專電)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分析,總統川普的亞洲行聚焦北韓核武及貿易問題,卻讓中國在一觸即發的南海議題上向前挺進。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首席國家安全記者魯斯(Dan De Luce)分析,中國在南海開始下指令,川普政府則缺乏行動力,把焦點放在別的議題,使得中國在全球最具戰略性之一的水域,靜悄悄的往前航行,並建立人工軍事島礁,支撐領土主權擴張,明顯地擴大其存在性。

文章認為,北京在南海的舉措對區域國家絕非好消息,也不利於美國維繫西太平洋的影響力,違反亞洲數十年來強調和平繁榮的國際規範。

魯斯指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中共19大報告中,把南海列為重要成就之一,還向鄰國喊話,中國會向區域各方提供安全航道。

前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的副國安顧問瑞特納(Ely Ratner)認為,南海已儼然成為川普政府,在狹隘聚焦北韓、行政部門混亂、蝸牛般遲緩的政策制定等組合下的犧牲品。

中國在南海的現狀並非一夜所致,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指出,南海目前沒有立即或中期危機,川普不會把這項議題放在亞洲行的優先關切事項。

文章分析,中國安靜地大興土木興建軍事基地,設置雷達與感應系統,強固飛彈掩護所,提供油料、水、彈藥等大規模後勤補給倉儲。中國威脅日增,將使區域潛在壓力最終變成事實。106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