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辛巴威將領奪權前赴中 北京角色耐人尋味

2017/11/18 14:09(11/18 16: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7日綜合外電報導)辛巴威強人領袖穆加比突遭軍方軟禁,而軍方首長在政局生變前夕才悄悄結束中國大陸訪問回國,引發外界關切一向和穆加比友好的北京當局是否涉及這個遙遠非洲國家的政治動盪。

中國不但是辛巴威最大外國投資者,也是這個非洲國家的長期盟友。但這次軍方行動前,國防軍總司令奇溫加(Constantino Chiwenga)才剛拜訪完中國高階軍方將領返國,內部就陷入政治動盪,一向被稱為「中國人民的好朋友」的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遭軟禁。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這個脈絡下,奇溫加的北京行不免被以放大鏡檢視,遭外界臆測奇溫加訪中爭取北京暗中支持軍方這次奪權行動。

中辛兩國密切關係可追溯至1970年代,當時北京在辛巴威獨立戰爭時暗中提供穆加比游擊隊軍火和資金援助。之後,持續提供金融和政治援助,在各項產業大力投資,協助開發重大基礎建設。

北京師範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王新松說:「穆加比掌權以來,持續接受中國政府援助。中國不但是辛巴威第2大貿易夥伴,也在當地大力投資。」他還說,北京不願意見到辛巴威陷入社會動盪和政治混亂。

不過大部分觀察人士認為,沒辦法知道北京如何涉入這次辛巴威「政變」,或是否事先知情。

南非國際事務研究中心(South Africa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外交事務資深研究員范史塔登(Cobus Van Staden)說,這是一個各界想知道,卻難以回答的問題。他說:「(政變)前夕造訪北京肯定事有蹊蹺,但誰知道這代表什麼。」

兩國軍方除了交流往來外,還有其他廣泛的軍事關係。根據外洩曝光的美國外交電文,辛巴威政府自1980 年代獨立以來,向中國採購飛機、防空雷達等軍備和醫療設備。電文還提到「中國定期派遣軍事技術顧問,和辛巴威軍方合作」。

不久前被解職、引發軍方奪權行動的前副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也和北京淵源深,曾是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Zanu)第一批前往中國接受軍事訓練的游擊隊員。

穆加比在1990年代後期,和西方關係開始惡化後,轉向老朋友中國,尋求經濟和政治援助。

老朋友果然沒讓辛巴威失望,光在2015年就投資超過4.5億美元(約新台幣136億元),占外國在辛巴威投資金額一半以上。

范史塔登說:「中國這方面十分忠誠,通常力挺這些長期盟友,每次像穆加比這樣的領袖造訪,北京都會鋪上紅地毯迎接。」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信息室主任王洪一17日投書「環球時報」表示,北京在辛巴威的投資成了穆加比政策的受害者,近年來一些計畫被迫結束,或轉向其他國家,造成龐大損失。在穆加比統治下,雙邊合作無法實現潛在利益。

這次辛巴威陷入政治混亂,北京官方小心翼翼,避免選邊站。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國密切關注辛巴威局勢,衷心希望辛巴威政權保持穩定,有關問題能和平妥善解決。

環球時報在15日社論表示,中辛關係一向很好,辛巴威政局生變應不致衝擊兩國關係大格局。「中國公眾顯然願意看到那個遙遠但友好的國家安好。」(譯者:中央社劉淑琴)106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