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海準則協商 菲前外交官:防暗藏玄機

2017/11/19 19: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9日專電)東協與中國的領袖在東協峰會上宣布開始南海行為準則協商,但菲律賓前官員分析,東協須慎防未來出爐的準則暗藏玄機。

菲律賓前外交部次長、前駐聯合國大使巴哈(Lauro Baja, Jr.)在網路媒體VERA Files分析,各方同意協商行為準則,這會是一匹特洛伊木馬,東協(ASEAN)必須謹慎以對,特別是菲律賓。

巴哈指出,東協擬訂的草案必須類似「南海共同行為宣言」(DOC),並團結主導協商。

東協與中國的外交部長們8月在馬尼拉採納「南海行為準則架構」,雙方領袖上週在東協中國峰會宣布,南海行為準則協商正式啟動。

巴哈警告,如果行為準則內容只提到南海非軍事化,將會連共同行為宣言都不如,若準則無提及南海案仲裁結果,菲國的勝利將淹沒在歷史塵埃中。

菲律賓於2013年把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常設仲裁庭於2015年10月公布結果,稱中方的南海9段線在國際公法之下沒有效力。

標題為「當領袖們見面」的文章指出,東協想制定具約束力的行為準則,但目標仍十分遙遠。以前例來看,菲國1999年就輪值主席國身分提出南海共同行為宣言草案,到2002年才簽署。

巴哈暗示,中國將在時機成熟時才會同意簽訂南海行為準則,時機成熟可能意味已在南海完成目標工程,或拖延協商直到完成計畫為止。

他也點出中方的變化,過去中國在南海屈就於東協,但常高調發聲,今天卻引領部份東協國家,策略上低調但實幹;過去中國保證沒有霸權野心,但今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已準備接下全球領導的地位。

文章還提到,北京已透徹研究東協及其對話夥伴的需求、弱點、優勢及實際情況。106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