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皇退位兩方案 皇室會議後決定

2017/11/21 21: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21日專電)日本政府為了決定日皇退位日期,首相安倍晉三今天聽取眾參兩院議長、最高法院長官及皇族們的意見,將在納入12月1日的皇室會議意見後,做出最後決定。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政府目前提出2019年4 月30日及3月31日兩個退位日期方案,將在納入皇室會議意見後,決定最後退位日期。

今年6月日皇退位特別法公布後,日本政府為了不擔誤日皇退位,一邊考量對國民生活的影響、皇室內的重要日程及政治日程等,一邊研究退位及改年號日期。

安倍晉三傍晚前往皇居,向日皇報告關於國事的「內奏」,雖然不清楚內奏內容,但安倍晉三應有向日皇報告皇室會議預定於12月1日舉行。

目前政府提出兩個退位日期方案,一個是在地方選舉結束後的2019年4月30日退位,皇太子於5月1日即位;另一個方案是年度交替的2019年3月31日退位,皇太子4月1日即位。

日本政府將在聽取完皇室會議意見後,決定最後日期。

有關日皇退位及皇太子即位的儀式,明年初將設置委員會,由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擔任負責人。

皇室會議是基於皇室典範規定,審議皇位繼承順位的變更及皇族身分的脫離等有關皇室重要事項而設置。

皇室會議成員包括皇族代表2人、眾參兩院正副議長、首相、宮內廳長官、最高法院長官及判事等10人組成,會議的議長由首相擔任。

另外由眾參兩院的國會議員代表等10人,擔任皇室會議預備成員。

這一次將召開的皇室會議,是皇室典範制定以來的第8次,排除處理男性皇族結婚議題,這次是繼1947年決定舊宮家的皇籍脫離後,70年來的第2次。106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