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韓士兵投誠 兩韓邊界重要名詞釋義

2017/11/22 23:25(11/23 15: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22日綜合外電報導)北韓士兵日前穿越「非軍事區」叛逃到南韓時,遭到北韓軍方槍擊而受傷。駐韓聯合國軍司令部指責北韓違反停戰協定,子彈和追捕士兵都越界。以下為兩韓邊界重要名詞釋義。

駐韓聯合國軍司令部表示,投誠的北韓士兵13日駕駛吉普車快速越過韓戰交換俘虜的「不歸橋」,衝入板門店「共同警備區域」,但因車輪卡在排水溝而下車奔向南韓轄區。過程中,4名北韓軍人開槍追捕,多發子彈穿越「軍事分界線」射進南韓轄區,一名北韓軍人甚至跨越軍事分界線,片刻後折返。

●非軍事區(Demilitarized Zone, DMZ)

北韓、中國和聯合國代表於1953年7月27日簽署韓戰停戰協定,內容包括暫停公開敵對行為、兩韓之間設定寬4公里的固定界線作為緩衝區,也就是所謂的DMZ。

兩韓承諾「不會在DMZ以內、從DMZ,或針對DMZ從事任何敵對行為」,也不會進入受另一方控制的地區。

DMZ長約250公里,與韓戰前南北韓邊界北緯38度線相交。

靠近DMZ西端有個「共同警備區域」,兩韓協商在此進行。

●共同警備區域(Joint Security Area, JSA)

JSA位於板門店村,寬800公尺,接近圓形,是DMZ中兩韓軍人唯一面對面守衛的區域。

JSA和板門店這兩個名詞經常被混用。在媒體和一些軍方報告中,JSA通常被稱為「停戰村」(Truce Village)。

北韓代表和聯合國盟軍指揮部代表1953年7月27日上午10時於板門店簽署韓戰停戰協定,這個村落自此聞名於世。

●軍事分界線(Military Demarcation Line, MDL )

MDL鄰近北緯38度線,也稱為停戰線,為南北韓陸疆邊界。

朝鮮半島東海岸杆城以北至西海岸江華以北的區間共豎立1292個分界線標樁,標樁連接起來就成為約248公里的MDL。標樁北面以韓文和中文,南面以韓文和英文,分別寫上「軍事分界線」。

位於JSA內的「不歸橋」橫跨兩韓MDL。1953年韓戰結束後,「不歸橋」被用於兩韓換俘。被俘者可決定要留在被俘處或回到家鄉,一旦決定跨過不歸橋,就無法再改變心意。

●北方限界線(Northern Limit Line, NLL)

NLL是指韓戰結束後,駐韓美軍統帥將南韓所稱在黃海中的西北5島-白翎島、大青島、小青島、延坪島及牛島以北劃出的一條防線,目前已被視為南北韓海疆分界線。

●平民管制區(Civilian Control Zone, CCZ)

韓戰結束後,駐韓美國第8軍團司令下令在距DMZ南方界限5至20公里外設置「平民管制線」(Civilian Control Line, CCL),以維護鄰近DMZ範圍內的軍事設施並確保軍事行動順利進行。

CCL自1954年2月生效。DMZ南方界限至CCL間的緩衝區,被稱為CCZ。(譯者:中央社陳妍君)106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