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提勒森:朝鮮半島須完全永久無核化

2017/11/29 05:38(11/29 09: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8日專電)美國國務卿提勒森今天說,美國讚揚歐洲盟邦持續對北韓政權增加施壓的力道,這才得以實現朝鮮半島須是完全、永久且可查核的無核化目標。

提勒森(Rex Tillerson)中午在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就美歐關係、強化西方同盟發表演說,除闡述美國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美國與歐洲聯盟(EU)關係及俄羅斯等看法,也提到北韓對歐盟國家也是威脅與挑戰,時間點就在平壤於當地時間29日凌晨再次發射飛彈前。

南韓合同參謀本部今天指出,北韓發射一枚型號不明的彈道飛彈,這也是北韓自9月中旬以來、平靜逾70天後再次發射飛彈。

美國總統川普20日宣布,重新將北韓列為資助恐怖主義的國家,華府隨後進一步制裁相關中國大陸企業、個人及北韓政府的相關機構,平壤隨後嚴正回應指出,美國「高度挑釁」的做法是「嚴重冒犯」的「可恥行為」。

而提勒森在下週出訪歐洲前再次針對NATO指出,美國和歐洲的安全夥伴關係「鐵一般的堅定」,但聯盟成員若不願或不能履行承諾,這個聯盟會變得沒有意義,歐洲國家須對自身面臨的安全挑戰承擔更多責任。

關於北韓問題,他則提到歐洲國家須與美國站在同一陣線。提勒森指出,北韓對所有負責任的國家都是威脅,各國需要協調合作應對。他也細數並讚揚一些歐洲國家中斷與平壤的交往與外交關係說,必須對北韓政權增加施壓,以達到朝鮮半島是完全、永久且可查核的無核化目標,美國和歐洲的夥伴關係,不只要合作面對歐洲境內,還有歐洲以外的威脅挑戰。

主持人問,歐洲國家擔心,美國太專注北韓問題、而對歐洲事務及俄羅斯的虎視眈眈分心,國務院許多重要的資深職務到現在都還空著,美國的外交工作又要如何面對日益嚴峻的外部挑戰?

提勒森坦承,面對多變的複雜局勢,美國當前確實無法單獨面對所有威脅,許多威脅涉及範圍相當廣且互有關聯,包括俄羅斯、中國都牽涉其中。

但他話鋒一轉嚴正指出,對於輿論批評職業外交官人數驟減、國務院重要職務空缺,難以應對區域威脅的說法,他不能接受。他說,對堅守崗位、代理資深官員職務的同仁來說,這種批評讓人氣憤,「這些職務代理人知道自己永遠不會真除,他們仍堅守工作崗位,有優異表現」。

美國媒體曾報導,提勒森上任後對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的表現非常讚賞,但提勒森沒有人事主導權,為真除董雲裳與白宮角力,幾乎鬧翻。

更有報導指,提勒森私下罵美國總統川普低能,儘管他已駁斥,但這位第69任的國務卿不但在國務院內因處理「組織再造」、刪減預算與人事,得不到內部支持,對外在白宮也和川普貌合神離,已多次傳出他對國務卿一職倦勤的說法。106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