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約報告:俄中挑戰日增 戰爭風險升高

2017/11/29 19: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29日綜合外電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發布報告指出,中國軍力日益增強,俄羅斯復興再起,未來將對北約構成的挑戰有增無減,而北約增強戰力也可能引發冷戰式的新武器競賽。

路透社報導,北約每4年完成並且發布一次報告,在這次報告中展望2035年,認明20項全球趨勢可能影響北約,從人工智慧、快速技術發展到氣候變遷和不平等日增,不一而足。

北約盟軍轉型最高司令(Supreme Allied Commander Transformation)麥錫爾(Denis Mercier)將軍指出,和2013年報告相比,此次報告顯示,國與國之間爆發重大戰爭的風險更高了。

麥錫爾利用柏林安全會議之便受訪表示:「我們觀察到,國家之間爆發重大衝突的風險大為增加。」

麥錫爾領導的盟軍轉型司令部,將於明年春天發布一份對應報告,勾勒出北約應該如何回應這些趨勢,2份報告將照會2019年北約政治方針。

麥錫爾指出:「此刻更為迫切需要擁有全球意識。我們必須準備好因應任何變局。」他說,全球化意味北約必須衡量區域外的因子,其中包括中國和印度的軍事擴張。

報告中說,技術容易取得,以及網路的全球性,讓恐怖網絡更易於擴張,對於國家幾乎獨占高端武器的現況構成挑戰。

報告並表示,環境因素也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從天災發生機率愈來愈高到北極圈日益開放,此外還有全球債務的成長和金融機構的信用腐蝕等等。

報告並指出,俄羅斯2014年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後,國防支出已開始增加,預計還會進一步增加,直到2045年。

報告中警告,軍費支出增加「可能在安全上造成進退兩難的局面,並且引發軍備競賽,就像冷戰時代一樣。」(譯者:中央社嚴思祺)106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