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杜特蒂釋放越南漁民 開黃腔炒氣氛

2017/11/29 19:18(11/29 20: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9日專電)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今天兌現對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的承諾,釋放涉嫌在菲國海域盜魚被捕的5名越南漁民,他還在歡送儀式上開黃腔,引起哄堂大笑。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在呂宋島北部龐加辛南省(Pangasinan)史瓦爾碼頭(Sual Wharf),出席歡送越南漁民的儀式。

5名越南漁民於9月23日,在呂宋島西北部波里納奧鎮(Bolinao)海域被菲國海軍逮捕,當時菲國軍艦上的士兵鳴槍示警時,誤殺2名船上的越南漁民。

杜特蒂在越南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時,在會外與陳大光舉行雙邊會談,承諾妥善處理這起糾紛。

他與越南漁民逐一握手,並贈送民生用品。他致詞時說,漁民越界是常見的事,菲國漁民也常誤入印尼和馬來西亞海域,海上迷失、天候及國與國之間的友誼,都是處理漁業糾紛時須考量的因素。

菲律賓與越南都是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成員,也都是南海主權聲索國。

不過杜特蒂話鋒一轉,提到菲國政府軍與共黨游擊隊的戰鬥時,他告訴士兵,寧可飲彈自盡也不要向游擊隊投降,以免遭敵人斬首凌辱。

他突然以此主題開黃腔說,「男人如果被砍『頭』,不如連上脖子一起砍了算了,如果你失去了下面的東西,你也等於死了,再見了歡樂。」現場一陣哄堂大笑。

越南駐菲大使李國俊感謝杜特蒂的善意,並稱這展現菲越之間的友誼。

根據菲國新版漁業法,外國漁船只要無照進入菲國海域即可推斷為盜漁,行政罰鍰為60萬至100萬美元。

如果進入司法程序且被判處有罪,將罰120萬美元,若是在菲律賓水域被捕,另處6個月又1天至2年又2個月的有期徒刑;若再犯被捕,將判刑3年,罰款240萬美元。106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