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宣布避稅天堂黑名單 南韓澳門上榜

2017/12/5 22: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5日綜合外電報導)經過一年艱難協商,歐洲聯盟(EU)國家財政部長今天通過一份歐盟以外避稅天堂黑名單,包括南韓、巴拿馬和澳門等17個國家或地區,數目比歐盟經濟事務執委預期的20個少。

法新社報導,歐盟28國財長今天舉行會議,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在會後對記者表示:「歐盟已經通過一份在對抗逃稅方面做得還不夠的國家名單,有17國在列。」

名單中其餘15個國家或地區是:美屬薩摩亞(American Samoa)、巴林、巴貝多(Barbados)、格瑞那達、關島、馬紹爾群島、蒙古國、納米比亞(Namibia)、帛琉、巴拿馬、聖露西亞(Saint Lucia)、薩摩亞、千里達及托巴哥(Trinidad and Tobago)、突尼西亞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路透社報導,勒麥爾還說,另有47個國家或地區列入一份公開的「灰名單」,這些國家雖然目前不符合歐盟標準,但他們已承諾會修改自身稅務規則。

勒麥爾表示,列入黑名單的國家可能被禁止取得歐盟資金。其他可能的反制措施將在未來幾週決定。

主管經濟事務的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成員莫斯柯維奇(Pierre Moscovici)在黑名單正式宣布前表示,列入的國家比他原本希望的20國少,但這已是「初步勝利」。

11月曝光的「天堂文件」(Paradise Papers)洩露全球權貴利用境外避稅天堂逃稅的部分複雜手法,使得歐盟列出避稅國黑名單的努力獲得新的推進力。

反對列黑名單的聲音部份來自愛爾蘭、馬爾他(Malta)和盧森堡等稅率低的較小歐盟國,他們擔憂此舉會嚇跑跨國企業。英國也特別抗拒,擔心其皇家屬地如澤西島(Jersey Island)和英屬維京群島(Virgin Islands)會被列入。

歐盟最初從92個國家或地區當中篩選,歐盟國高級官員之後將草擬的黑名單刪到29個國家。但最近幾日針對最終版本名單,各方意見仍相當分歧。(譯者:中央社張正芊)106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