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或為鞏固選票

2017/12/8 16:07(12/8 20: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決定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在中東地區及世界各地引起強烈反彈,不過川普這麼做,可能是為了追求國內政治上的好處。

法新社報導,川普兌現競選承諾作出上述宣布後,在巴勒斯坦雷馬拉(Ramallah)引發暴動,讓原本早已岌岌可危的中東和平進程陷入不確定,也使得美國與盟邦關係出現裂痕。

不過,對四面楚歌的川普來說,重要的是他也藉此鞏固基督教福音派的選票,從一位大金主獲得進一步支持,也能擦亮他在政治上作為反偶像崇拜的形象。

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和老布希(George H.W. Bush)曾作出相同承諾,表示將把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但因顧慮此舉可能造成不穩定,最後選擇打退堂鼓。

而川普打出的政治招牌,就是立場不動搖,堅持兌現競選支票。

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專家薩巴托(Larry Sabato)說:「這是種癖好,我相信川普這麼做的部份原因是,他想要讓前幾任總統難堪。」川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時就曾說:「他們把承諾拋在腦後,我實現我的承諾了。」

但川普作此決定,或許還有其他原因。

川普在11月27日就耶路撒冷問題召開的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上,大力支持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與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的看法。

一名白宮幕僚告訴法新社:「副總統主張,現在是我們採取果斷行動的時刻。總統非常樂於接受這個想法。」

然而彭斯和海利並非碰巧對這項決定感到深切興趣,才會高度參與。

彭斯是連接川普執政團隊與大金主艾德森(Sheldon Adelson)的中間人之一,上月底在紐約向親以色列團體舉辦造勢活動。

賭場大亨艾德森大手筆捐出數千萬美元給川普競選團隊,也替白宮大力遊說,呼籲承認耶路撒冷。

彭斯2016年7月成為川普的競選搭檔後,便成為川普和助他當選的福音派選民之間更重要的橋樑。

根據LifeWay一項調查,65歲以上的福音派選民在去年大選普遍投給川普,這些選民中約有76%對以色列抱持正向看法。

川普與福音派教徒並沒有相同信念,但眼看民主黨將在2018年中期選舉取得重大進展,俄羅斯相關調查也威脅到他的總統大位,他必須留住死忠選民的支持。

川普昨天發表聲明時與彭斯並肩同立,同樣身穿白色襯衫搭配藍色領帶,與以色列國旗相呼應,似乎暗示這項爭議決定背後的動機,並不單純。(譯者:中央社周莉芳)106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