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廖亦武:劉霞關在中國 讓外界有無限想像

2017/12/13 19:24(12/13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3日專電)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病逝後,妻子劉霞的命運備受外界關注。流亡德國的中國作家廖亦武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劉霞沒有犯罪,期盼中國政府出於人道釋放劉霞。

廖亦武出身四川,因善於在作品中揭露社會黑暗面,出的書每一本都被禁,生活受到監控,2011年被迫逃到德國。

早在1980年代,廖亦武就與劉曉波和劉霞結為好友,並簽署劉曉波起草的「零八憲章」。他近日在臉書上,公開了一封劉霞寫給德國作家慕勒(Herta Mueller)的信,描寫自己被軟禁的孤單無助,讓外界再度關心劉霞的處境。

廖亦武表示,劉曉波的精力旺盛,「大家都絕望的時候,只有他一個人還看到光」,經常鼓舞身邊的人不要放棄希望。劉曉波重病消息傳出後,儘管希望渺茫,他仍透過友人積極遊說德國政府,希望將劉曉波接到德國治療,最後願望沒達成,他感到非常遺憾。

廖亦武對中國政府至今不願釋放劉霞感到不解。他說:「長年遭軟禁的劉霞,身體和精神狀況都很差,她是一位在公眾面前講不出話來的藝術家,又是深度的憂鬱症患者,有什麼理由不讓她出國?把她關在中國,反而讓人有無限想像。」

廖亦武流亡柏林至今已經出了6本書,作品被譯成多國語言,受到歐美讀者歡迎。明年4月,他將在德國出版描寫逃離中國過程的新書,書名暫定是「三張無用的簽證和一本死的護照」。

廖亦武流亡後寫的書,中文版全在台灣出版,他對台灣因此有特殊的感情。他說:「香港淪陷了,現在只剩台灣,只要繼續用母語出版,作家的根就沒斷。」106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