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拉巴馬州補選挫敗 重創川普政治威信

2017/12/14 00:55(12/14 18: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蒙哥馬利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阿拉巴馬州聯邦參議員補選爆出冷門,民主黨候選人瓊斯險勝出線,總統川普支持的共和黨候選人摩爾因深陷性侵害醜聞落敗,川普威信大受打擊,恐將影響未來政局。

「華盛頓郵報」(WP)報導,川普在美國深南部(Deep South)最支持共和黨的阿拉巴馬州受挫,恐將對他推動政策和領導共和黨都產生廣泛不利影響。

阿拉巴馬州的所有選區都已回報計票結果,根據美國媒體公布的開票結果,瓊斯(Doug Jones)拿下49.9%選票,摩爾(Roy Moore)得票率為48.4%。總計有130萬人投票,兩人票數差距將近2萬1000票。

昨晚民主黨支持者爆出慶賀的歡呼不久後,瓊斯就在推特寫道:「謝謝阿拉巴馬!!」但摩爾仍拒絕認輸,並要求重新計票。

然而,阿拉巴馬州務卿梅瑞爾(John Merrill)指出,瓊斯「極不可能」在這場選戰落敗。

瓊斯勝選助民主黨取得長久未見的阿拉巴馬州參議員席次,使共和黨在參議院原已相當微弱的過半優勢進一步縮小,來到51比49,也讓無視黨內許多反對聲浪力挺摩爾的川普尷尬不已。

川普今晨試圖與這難堪的挫敗撇清關係,發出推文宣稱他早就知道摩爾贏不了,強調他原本支持的是摩爾在共和黨黨內初選的對手史傳吉(Luther Strange)。

川普說:「我支持史傳吉(而他的聲勢也大為升高)的原因是,我早就說摩爾將無法贏得選舉。我說對了。」

面對摩爾敗選的斷垣殘壁,川普自己剩下多少政治資本也更加令人懷疑。川普任期第2年將面臨參議院少一席共和黨議員,使多數優勢進一步縮小。

反觀民主黨,今年初還只是元氣大傷的少數黨,如今卻從最不可能勝選的州獲得強大氣勢,朝向明年底的期中選舉挺進。

63歲的前檢察官瓊斯,將承接塞申斯(Jeff Sessions)出任司法部長後留下的聯邦參議員席位。他這次勝選要歸功催出非裔與白人自由派選民高投票率,同時獲得保守派選民轉向支持。

CNN的出口民調顯示,30%選票是非裔投下,高於2008與2012年總統大選,也就是前總統歐巴馬角逐的兩次大選。出口民調顯示,96%非裔選民支持瓊斯。

這場阿拉巴馬州聯邦參議員補選,被視為明年期中選舉共和黨能否繼續在參院維持多數的前哨戰。

去年在總統大選敗給川普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也推文說:「今夜,阿拉巴馬的選民選出一位能令他們驕傲的參議員。如果民主黨連在阿拉巴馬都能贏,我們就能夠、且必須在其他地方也贏。」

不過,瓊斯是在一場由爭議性事件構成的完美風暴協助下,克服了阿拉巴馬州強大的支持共和黨傾向。這場參議員補選確實相當特殊,不保證能預告一年後的選舉結果。106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