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軍機艦頻繞台 美國安顧問關切

2017/12/14 08:14(12/14 09: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3日專電)針對共軍軍機與軍艦繞台,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今天說,美國捍衛航行與飛越自由,不只侷限於南海海域,使用任何形式的軍力限制航越自由,均非美國與區域國家利益。

麥馬斯特(H.R. McMaster)上午參加詹姆士敦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舉辦的反恐論壇,在會中回答中央社記者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中央社問,中國已多次展現軍力,包括派出航空母艦及戰機繞台,解放軍戰機也數次貼近日本的防空識別區(ADIZ)飛行,美國對於區域和平穩定有何關切?又會如何展現對盟邦支持?美國總統川普針對亞太提出「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域」戰略,台灣又扮演什麼角色?

他說,首先,美國信守也捍衛航行與飛越自由,不只侷限於南海海域,「世界各地都是」,沒有人對海洋有所有權,而中國正是這些年從航行自由中受益最多的國家,美國在和中方討論時、也表達這一觀點,航行自由應是美中的「共同利益」。

但他強調,使用任何形式的軍事力量、限制航行與飛越自由,一向不是美國利益,也不符合任何區域國家的利益,相信美國的區域夥伴對此也非常有同感。

至於「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域」,麥馬斯特則強調,這是川普政府提出美國參與亞太的政策,正如川普不久前訪問亞洲時、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所提出的,美國和區域國家合作不只要強化相互的安全,也要共同促進繁榮發展,而這是讓中國受益,不是損害中國。

他說,最核心的關鍵仍是,美國要透過與亞太區域國家的合作,保護美國人民與國土安全,而像是美國與印尼在反恐上的密切合作,就是一例。

他還指出,關於促進美國繁榮,尤其是經貿政策,川普政府要追求「自由、開放與互惠」的印太區域,尤其在市場准入上,要確保不能有國家藉由「重商主義的政策」(Mercantilist Policy),得到不公平好處,然後再從中獲得的不公平利益,用於軍事威脅上。

至於應對北韓威脅,他則重申美國對施壓平壤不會有絲毫鬆懈,更再次強調擁有核武的北韓,對全世界都是威脅,他點名,中國和俄羅斯都清楚這一點,讓平壤擁有核武,不符合這兩個國家的利益。

他說,朝鮮半島無核化,是美國唯一目標。

麥馬斯特預告,川普政府將提出完整的美國國家安全政策,這其中有四大支柱,一是保護美國人民及國土安全,二是增進美國繁榮,三要以實力維護和平(preserve peace through strength),四為強化美國的影響力。106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