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泰隆尼亞選後 拉荷義政治民心雙挫

2017/12/23 20: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3日專電)加泰隆尼亞選出新議會,獨派以些微之差取得多數。西班牙總理拉荷義解散議會、接管自治區,原希望替加泰隆尼亞獨立風波找一個出口,改選結果卻宣告他在政治和民心上的挫敗。

21日改選後,傾向獨立的黨派在總數135席中取得70席,只比被中央政府解散前的議會少兩席。但在這70席中,有7人正被拘留或流亡國外,還不確定能否如期就職。

新議會預計於明年一月下旬開議,於2月8日前組成新政府。若新政府無法如期組成並運作,各黨派有兩個月時間協商,萬一沒有結論,議會將再度解散、重新選舉。

加泰隆尼亞區議會改選,是因為拉荷義(Mariano Rajoy)於10月27日引據憲法第155條,解散逕自通過獨立的議會、免職自治區政府領袖。

但這個選舉結果,明白宣告了拉荷義在加泰隆尼亞的失敗。

除了因為加泰隆尼亞人民仍然選出一個獨派占多數的議會,也因為他所屬的人民黨(PP)原有的11席驟減為3席,連一個黨團都組不成。

同時,主張加泰隆尼亞留在西班牙的公民黨(Ciudadanos)獲得37席,一躍成為當地第一大黨,在立場上完全可取代人民黨。

經過這場選舉,幾可確定拉荷義在加泰隆尼亞失去民意基礎。

拉荷義一向對加泰隆尼亞的獨立運動採取相當強硬的態度,自今年10月1日獨立公投以來,從未同意與被免職的前加泰隆尼亞區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談判;改選結束後,也仍不願與普伊格蒙特見面。

加泰隆尼亞爭取獨立的主因之一,是希望更自由地管理自己的稅收,但拉荷義政府最多同意改革財政分配制度,堅決不放手讓加泰隆尼亞稅務自主。

中央社記者曾於獨立公投後走訪處於政治風暴中心的巴塞隆納,當地人民有的主張留在西班牙,有的堅持獨立,但無論哪方,都對拉荷義深感不滿。

有的加泰隆尼亞人反對獨立,但批評拉荷義永遠只會對加泰隆尼亞人說「不」,從不肯放軟身段傾聽他們的心聲,放任獨立運動越演越烈;支持獨立的民眾更是對拉荷義政府授權警察於公投日強力執法、接管自治區的決定感到憤怒,獨立意志更加堅定。

與拉荷義的挫敗相較之下,普伊格蒙特保住了面子和實力,他的「全力為加泰隆尼亞」(Junts Per Cataluna)聯盟在傾向獨立各黨派中居於領先,取得34席。

這對普伊格蒙特來說,雖堪稱勝利,但他為了避開西班牙的司法追緝,暫時仍滯留比利時。

若馬德里不願與他談判,也不放棄追緝,他一踏上西班牙領土就會以涉嫌反叛的罪名被捕,很可能無法回國就職。106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