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地緣政治看起落 CNN評今年國際政治人物

2017/12/24 22: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4日綜合外電報導)今年全球動盪,牽動各國領袖的氣勢。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評比國際政治人物發現,有人受惠地緣政治動盪而氣勢上揚,有人挫敗連連。CNN並預測來年他們可能的表現。

▲氣勢上揚者: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

2017年造就馬克宏。拜法國2大主流政黨意外崩盤之賜,身為前經濟部長的馬克宏趁勢崛起,當選法國總統。加上倫敦、華盛頓和柏林紛紛陷入政治動盪,以及本身的政治野心,馬克宏現在不僅是法國總統,甚至被視為自由世界的新領袖,未來一年行情看漲。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

蒲亭在國內仍然極度受到歡迎,他可望在明年3月總統選舉中當選連任。

今年,蒲亭想和美國川普政府建立良好關係的夢想破碎,在涉嫌干預美國總統選舉的風暴中,美國也已進一步對俄羅斯制裁。

雖然如此,蒲亭在中東地區大有斬獲,不僅拉抬盟友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確保俄軍派駐中東,並且強化了俄羅斯政治掮客地位。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今年是習近平大豐收的一年。他的「思想」寫入中國共產黨黨章,先前只有毛澤東有此能耐。習近平的權力鞏固數十年罕見。

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可望持續成長,中國幾乎篤定成為超級強權。

對於習近平而言,北韓問題將是他明年的首要挑戰。其他挑戰包括川普執政下的中美緊張貿易關係,以及國內經濟持續走緩。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

今年元旦,金正恩宣稱北韓已進入研發洲際彈道飛彈(ICBM)最後階段,總統當選人川普次日推文說北韓永遠不可能擁有洲際彈道飛彈。往後11個月北韓完成16次飛彈試射和1次核試爆後,成功試射其歷來最先進的洲際彈道飛彈。

在今年唇槍舌戰中,金正恩暫時占上風,但明年難以逆料,因為戰爭疑慮擴大,國際社會對北韓實施的前所未有制裁生效。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

安倍晉三從全球不穩定氛圍中取分。在全球領袖中,面對天威難測的川普總統,安倍是迎合討好第一人。安倍吹捧川普,招待美食,並送鍍金高爾夫球桿給川普。2人私交甚篤,定期通話和會晤。

北韓2度試射飛彈飛越日本引發國內恐慌,安倍藉題發揮,儘管醜聞頻傳與擬修和平憲法引發爭議,仍為自己領導的執政黨贏得一面倒勝利。安倍將挾自信的勢頭進入2018年,其中包括日本近20年來最佳的連續經濟成長。

▼氣勢下降者: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

對於梅克爾來說,今年是艱困的一年。她先修補和美國總統川普的關係,然後處理國內右翼民粹主義勢力的興起。雖然川普在首次會晤中拒絕握手,梅克爾已成功建構和川普的工作關係。

梅克爾接著在9月大選中面臨挑戰,極右派「德國另類選擇黨」(Alternative for Germany,AfD)抱走超過100萬票,成為她執政的一大警訊。梅克爾仍是總理,但她必須儘快籌組聯合政府,以迎接2018年的挑戰。

●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

從緬甸民主的希望變成軍方種族清洗罪行的辯護者,翁山蘇姬大失人心。

今年9月中旬,超過40萬穆斯林少數族裔洛興雅(Rohingya)難民為了躲避軍方迫害,越界逃到孟拉加境內,當時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發表演說表示:「我們要查出他們出走的原因。」

難民人數後來持續增加,超過60萬人。美國和聯合國譴責緬甸軍方暴行是種族清洗。不過,翁山蘇姬在國內仍然享有熱烈的支持。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

梅伊提前舉行國會大選,她領導的「保守黨」失去2位數多數優勢,迫使她不得不和「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DUP)合作,以保有執政權。梅伊此舉招致外界批評,並讓英國脫歐談判的北愛邊界問題更加複雜難解。

梅伊並且面對想要奪取她首相寶座的陰謀,以及國會性醜聞的震盪。受到國會性醜聞影響,梅伊已失去3名內閣大臣,其中包親密盟友葛林(Damian Green )。

然而,梅伊今年在英國脫歐談判上的成就不容忽視,她把談判成功帶入第2階段。隨著下一階段談判到來,以及針對她領導地位而來的挑戰傳言不斷,梅伊明年的處境可能同樣艱困。

●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

對於拉荷義而言,今年可能是他想要忘記的一年。今年加泰隆尼亞不顧西班牙中央政府反對,舉行獨立公投,並且依公投結果宣布獨立,讓西班牙陷入前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時代結束以來的最嚴重憲政危機。

拉荷義收回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並由中央政府接管。許多人認為拉荷義小題大作,他或可不理會公投結果,因為先前馬德里中央政府也曾這麼處理過,或是更早幾年就坦然面對加泰隆尼亞危機,就不會走到今天這一步。

加泰隆尼亞議會12月舉行選舉,獨派政黨宣布勝利,拉荷義遭到進一步挫敗。(譯者:中央社嚴思祺)106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