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瓜地馬拉追隨川普遷館 一石二鳥之計

2017/12/25 13: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瓜地馬拉市24日綜合外電報導)瓜地馬拉今天宣告駐以色列大使館將遷至耶路撒冷,成為首個追隨美國總統川普下令遷館的國家,隨即被視為力圖討好川普,且可能有意轉移外界對他國內政治問題的注意力。

莫拉萊斯(Jimmy Morales)於平安夜宣布,瓜地馬拉決定將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美聯社報導,莫拉萊斯和川普一樣,並未設定遷館時程。

「紐約時報」(NYTimes)網站報導,目前沒有其他國家將駐以色列大使館設在耶路撒冷,不過捷克和羅馬尼亞據說在考慮類似行動。

國際法共識是耶路撒冷地位懸而未決,以色列聲索主權無效,且此事必須經由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談判解決。然而川普堅稱他僅是承認現實,對此城的邊界劃分沒有未談先判,但巴勒斯坦認為此舉是在這個以巴衝突中最敏感的議題上偏袒以色列。

聯合國大會上週以128票贊成、9票反對通過決議,譴責川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決定。這場表決有35國棄權、21國缺席。

川普曾揚言中斷金援報復,但他尚未真正行動,有專家認為這會很難去執行。許多穆斯林占多數的國家贊成這項決議案,像是巴基斯坦、埃及、沙烏地阿拉伯、約旦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均是美國在中東地區的戰略夥伴。

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等國加入美國和以色列行列,反對這項決議,而這些投下反對票的國家大多是高度仰賴美國援助的小國。

法新社報導,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連同薩爾瓦多位於所謂的中美洲北三角。暴力、貪腐和貧窮讓這些國家成為美國主要的非法移民來源。美國持續提供他們7億5000萬美元資金,協助改善國內環境。

以色列1948年建國時,瓜地馬拉也是率先予以承認的國家之一。

莫拉萊斯宣告遷館的決定,隨即被視為力圖討好川普,且可能有意轉移外界對他國內政治問題的注意力。他的兄弟和兒子都正遭到一個美國和聯合國力挺的肅貪委員會調查。

莫拉萊斯曾與這個委員會發生衝突,8月甚至試圖驅逐委員會的首長,後來被最高法院擋下來。不過委員會查案仰賴與瓜地馬拉檢察總長的密切關係。華府將關注檢察總長阿達納(Thelma Aldana)明年任滿後新的接班人,是否將致力與委員會合作。

贏得川普政府好感可能對莫拉萊斯有幫助,因為就算他選的新檢察總長較不配合委員會,美國或許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莫拉萊斯和川普一樣在演藝圈打滾過,曾是電視諧星的他去年當上瓜地馬拉總統前,也沒有真正的從政經驗。(譯者:中央社盧映孜)106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