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參議長:憲改若必要 將延杜特蒂任期

2018/1/3 18: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3日專電)菲律賓國會今年可能啟動修憲改制的工程,參議院議長皮曼德爾今天表示,在改制的過渡時期,如有必要將延長總統任期。這恐將引發反對人士對於菲國重返獨裁統治的憂慮。

皮曼德爾(Aquilino Pimentel III)今天在發送給媒體的簡訊中說,是否延長總統任期,將視過渡時期條款以及何時批准新版憲法而定。如果新版憲法通過後,則過渡時期很可能是之後的3年。

他說:「我們可以延長總統任期,第一、如果真的有必要;第二、如果總統沒有異議;第3、既然任期延長是新版憲法的一部分,就代表它已獲得人民批准。」

皮曼德爾是執政黨「民主菲人-國民力量黨」(PDP-Laban)的總理(President),杜特蒂則是黨主席(Chairman)。

杜特蒂是於2016年6月上任,任期將於2022年結束。他早在競選時就已主張修憲,把政府體制從總統制改為聯邦制,認為這是解決南部分離主義、叛亂問題及提振經濟的最好辦法。

今天稍早,眾議院議長阿爾瓦雷茲(Pantaleon Alvarez)在ANC電視台受訪時說,眾議院本月將會召集討論國體改制的提案,並稱如果改制於今年推動,則不排除取消明年的期中選舉。阿爾瓦雷茲是PDP-Laban秘書長。

菲國1940年版憲法規定,菲律賓總統任期4年,只可連任一次,1971年總統馬可仕在任內修憲,解除連任限制。1986年馬可仕倒台,為防止菲國再次出現獨裁者,1987年版憲法將總統任期延長至6年,但不得連任。

杜特蒂作風強硬,反對人士擔心他會成為下一個馬可仕,尋求長期執政。但現年72歲的杜特蒂則多次表示,做總統壓力大,他無心戀棧這個職位。107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