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國薪資變動不大 勞工仍愛來台工作

2018/1/12 14: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得倉曼谷12日專電)網路流傳,有在台灣工作的泰籍勞工因薪資偏低,約滿後想回泰國,引起網友討論。根據泰國官方資料,申請赴台的勞工數字變動不大,泰國的基本薪資也未有太大變動。

泰國勞工部近期討論基本工資調整案,目前最高每日基本工資為310泰銖(約新台幣305元),部分地區仍是300泰銖。泰人赴海外工作薪資就高出許多,部分國家每小時甚至可達300泰銖。

根據泰國勞工部統計,合法輸出的7萬多名勞工中,前往台灣和南韓的最多,近3年申請赴台的泰國勞工維持在2萬3500人以上,去年約減少一成左右。

曾在台灣工作13年的泰國民眾Kampanat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到台灣工作很習慣,若不是家庭因素,會繼續留在台灣工作。他在高雄、台南和彰化等工廠待過,會配合加班,平均月薪都超過新台幣2萬元,比在泰國的待遇好太多了。他的朋友也在台灣,有機會還會想去台灣。

Kampanat指出,也有朋友到韓國或沙烏地阿拉伯工作,工資雖更高,但不適應的居多,他不會想去韓國。

Kampanat現在在曼谷擔任保全,每天工作12小時,月薪1萬5000泰銖,扣除在曼谷的生活支出,相對收入減少,台灣的待遇還是比較好。

另一名曾經在台灣工作的Dang返回泰國後,以手推車販賣現切水果,每月收入達4萬餘泰銖,但每天得工作15個小時。他覺得在台灣工作是很不錯的經驗,收入也不差。

泰國正在推動4.0產業升級、東部經濟走廊計畫及多項重大交通建設工程,勞工需求確實增加,但基本工資沒有太大變動,若無特殊專長,在泰國國內爭取更高薪資仍有一定的難度。107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